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2019-08-10 08:23:00 作者:黄富强 通讯员 龙 海 李理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致敬奋斗在我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的政协委员

 

  五年前,桂林市雁山区大埠乡陶家村村民莫桂弟一家日子过得相当艰难,丈夫因病去世,家中有两位90多岁的老人和三个孩子需要随身照料,家庭的收入来源全靠几亩薄地的种植产出和莫桂弟就近打零工所得,日常开销总是入不敷出。因为交不起学费,孩子们也不得不辍学,外出务工补贴家用。

 

  不久,在雁山区政协委员、陶家村致富能人黄桥秀的帮扶下,莫桂弟将土地流转给村里成立的华洋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自己被安排到陶家村委一个无公害蔬菜种植园就业,从此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和土地流转收益。经过几年的勤劳努力,莫桂弟一家迎来了“旧房子变成新房子,苦日子变成好日子”的巨变,并于2018年底顺利脱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与莫桂弟一家的情况类似,柳州市柳江区百朋镇龙泉村村村民韦曲凤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患病不能劳作,老人年迈、孩子幼小,家庭的重担全压在了她身上。

 

  后来,在柳江区政协委员企业家洪益清的帮助下,经过一段时间的技术培训培训,零基础的韦曲凤很快掌握了缝纫技能,并被吸收到洪益清委员所开办的扶贫“微车间”从事劳保产品加工,月收入在2500元到3000元不等,日子有了很大的改观。有了稳定的就业收入来源,2018年,韦曲凤一家也顺利实现脱贫。

 

  近年来,像莫桂弟、韦曲凤一样,通过政协委员的倾力帮扶和自身的勤劳双手走出贫困的家庭,在我区脱贫攻坚第一线不胜枚举。

 

  脱贫攻坚,唯此为大;人民政协,责无旁贷。今年1月召开的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发出倡议,号召全区政协委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行动,踊跃投身“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活动;呼吁每个委员企业帮助十个以上贫困户提供就业,确保贫困家庭有稳定收入,尽快实现脱贫,共同奔向小康。

 

  这是继去年全区政协系统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 助推脱贫攻坚”活动之后,十二届自治区政协结合我区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发出的动员令、冲锋号和行动书。

 

  “当前,我区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聚力脱贫攻坚,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展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这份倡议很快在全区各级政协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一股政协委员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热潮迅速在八桂大地铺开——

 

  自治区政协常委黄定寿所在的广西扬翔集团帮扶1500名贫困群众解决就业;自治区政协常委黄东所在的广西威壮集团向贫困群众提供300个用工岗位;自治区政协常委陈军所在的广西云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吸收200名贫困群众就业;自治区政协常委苏景昌带领广西佳信企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在隆安县种植火龙果,带动当地300多户贫困户就业;以深度贫困县隆林各族自治县为试点的广西政协“就业脱贫委员行动”,首批就安排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400多名务工人员到南宁、防城港、贵港等就业……

 

  7月29日至8月2日,记者随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组织的2019年“政协工作八桂行”新闻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深入桂林、柳州两市采访时也欣喜地看到,奋斗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的委员们,用一件件暖心的实事、一组组翔实的数据、一个个难忘的镜头,刻画出了新时代广西政协委员敢担当善作为的美丽身影,书写着“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感人篇章——

 

  自治区政协委员、桂林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总裁蓝福生积极吸纳贫困户到工厂里上班、稳定就业收入的同时,通过实施“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等产业扶贫带动方式,在桂林市的10多个县区、150多个村推广带动罗汉果种植近20万亩,惠及贫困户2000多户,户均收入20000元以上。

 

  桂林市政协委员陈殷超带领企业通过自身示范、提供苗木、提供技术支持及劳务需求等影响,与兴安、灵川、全州、灌阳等地的农户签订了《合作种植油茶协议》及油茶果保价回收协议,带动油茶种植,受益贫困农民达1000多人。同时,还充分发挥自身作为广西青年创业典型和高校创业导师的优势作用,积极为贫困学子就业创业提供指导和帮助。

 

  桂林市雁山区政协委员、陶家村致富能人、村委会主任黄桥秀带领村民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断探索土地流转连片种植,同时通过订单农业实行农产品保价收购,带动21户贫困户93人实现脱贫,贫困户每户产业增资5000元-10000元。

 

  柳州市柳江区政协常委、柳州市白莹劳保公司董事长洪益清出资给该区进德镇龙新村的32户贫困户开展缝纫技术培训,还免费提供10多台缝纫机设备送到贫困户家中,让贫困群众在家利用闲时加工生产企业手套产品,为贫困户每月增加2000元左右的收入。

 

  ……

 

  特色种养搞起来、乡村旅游热起来、专业合作社建起来、就业安排多起来,委员们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用实干担当汇聚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强大推力。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是蓝福生委员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奋斗目标。

 

  “只有到群众中去,才能知道群众的所困所急和所需所盼。”是陈殷超委员的切身感触。

 

  “怎样改变村里的贫困面貌,带领更多相亲脱贫奔康?”是黄桥秀委员一直思考的问题。

 

  “只有付出真心真情排忧解难,才能早日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是洪益清委员的帮扶心得。

 

  “政协委员把贫困户当‘亲戚’,真心实意抓产业,全村群众都看在眼里。”谈起蓝福生委员,临桂区宛田乡宛田村的村民激动地说。

 

  “他的创业经历非常励志,对贫困户扶贫扶智有着很好地指导意义和借鉴价值。”说到陈殷超委员,灌阳县新圩大龙村委干部积极评价。

 

  “她把我们当自家姐妹一样看待,没有地种植的,她就出资帮助租地,有了收成又高价收购,宁可亏也要让我们有得赚。”聊起黄桥秀委员,雁山区大埠乡陶家村的村民眼角湿润。

 

  “她带领老师傅手把手地教会我们缝纫技术,又直接把机器送到家里,还高于同行的单价收购我们的产品,让我们农忙时下田地干活,空闲时在家打工,顾家赚钱两不误。”对于洪益清委员,柳江区“老乡家园”扶贫车间里的女工赞叹不已。

 

  采访中,委员们铿锵有力的话语充满正能量,让人由衷点赞;贫困群众朴实真切的语言,饱含幸福感,让人倍加欣慰。 □记者 黄富强 通讯员 龙 海 李理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