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议长会晤在莫斯科举行

2006-05-31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5-31 11:16:34
IP地址:221.7.197.225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SV1; Maxthon; .NET CLR 1.0.3705; .NET CLR 1.1.4322; Media Center PC 4.0)   来源:  
【字体:

  新华网莫斯科5月30日电(记者张金海徐力宇)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议长会晤30日在莫斯科举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阿贝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议长苏丹诺夫,俄罗斯联邦会议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米罗诺夫和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格雷兹洛夫,塔吉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乌拜杜拉耶夫,乌兹别克斯坦议会下院议长哈利洛夫出席了会晤,就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加强本组织成员国议会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共同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议长会晤联合声明》。

  上午9时30分,会晤正式举行。吴邦国委员长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文另发)。他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年来,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积极推进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成员国的政治互信全面深化,安全合作卓有成效,经贸关系日益密切,人文交流方兴未艾,为本地区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安全、稳定与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

  吴邦国在阐述加强议会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后,着重就开展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议会合作问题提出3点建议:

  第一,坚持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下开展工作。他说,议会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遵循该组织的宗旨和原则,以该组织的根本目标和主要任务作为工作方向,充分发挥各国议会的职能作用,及时批准并督促各成员国政府认真落实达成的有关协议,为上海合作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第二,促进各成员国的务实合作。他说,上海合作组织合作领域众多,各国议会议员关注的问题也很广泛。议会合作不可能面面俱到,必须突出重点。各成员国议会应当根据上海合作组织的需要,及时修改国内相应的法律和有关规定,为安全和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应加强对政府工作的监督,督促有关部门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服务质量。要发挥议会联系广泛、人才荟萃、信息密集的优势,为区域经贸合作献计献策,为国家、地方和企业间的合作牵线搭桥、提供服务。

  第三,实行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他说,要从上海合作组织各领域合作的实际需要出发,结合议会合作的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我们赞成和支持举行议长会晤,就议会合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沟通与协商。鼓励各成员国议会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和办事机构的工作交流,加强各成员国议会年轻议员的友好交往,推动立法监督等领域的有效合作。

  吴邦国还简要介绍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今后5年的发展规划。

  吴邦国最后说,再过半个月,上海合作组织就要迎来成立5周年的纪念日。6国元首将再次齐聚该组织的发源地——中国上海,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全面总结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深刻分析上海合作组织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统筹规划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战略和实施步骤,为上海合作组织的进一步发展指明方向。他表示,中国全国人大愿与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议会一道,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地区繁荣与发展,共同谱写上海合作组织合作与发展的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哈利洛夫指出,上海合作组织的诞生掀开了地区合作的新篇章,为地区合作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格雷兹洛夫说,上海合作组织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做出了贡献,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苏丹诺夫说,在上海合作组织中,小国与大国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上海精神”使各成员国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走在一起。乌拜杜拉耶夫指出,虽然各成员国国情不同、历史文化各异,但借助上海合作组织这个平台开展务实合作,可以共同迎接挑战,应对威胁。阿贝卡耶夫表示,发展议会合作对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加强安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是十分有利的。

  各成员国议长一致表示,本国议会将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为上海合作组织各领域合作提供法律保障,推动立法经验和法律信息交流,加快批准本组织的相关文件,支持各成员国不断巩固和深化安全、经济和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促进共同发展。

  米罗诺夫主席致了欢迎辞和闭幕辞。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也发了言。

  会晤结束后,吴邦国与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议长共同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议长会晤联合声明》并合影留念,还共同会见了记者。

  下午,俄罗斯总统普京集体会见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议长会晤的各国议长,米罗诺夫举行了欢迎宴会。(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