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三峡大坝全线建成

2006-05-21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5-21 20:02:04
IP地址:222.216.61.162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SV1; Maxthon)   来源:  
【字体:

  人民日报三峡工地5月20日电 记者杜若原、顾兆农、朱隽报道:今天下午2时,当三峡大坝右岸最后一方混凝土送入仓位后,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迎来历史性的一刻: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宣布,三峡大坝建成!

  三峡大坝全线浇筑达到海拔185米高程,比原计划提前近10个月。自此,气势雄伟的三峡大坝矗立西陵峡谷,毛泽东同志“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的伟大预言成为现实。

  受曾培炎副总理委托,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蒲海清在简短朴素的庆祝大会上讲话。他说,三峡大坝全线到顶,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品格,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强国之路的坚强意志和决心,充分显示了我们坚持科学发展观、保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发展理念和生存智慧。

  国务院三峡工程枢纽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组长潘家铮院士激动地说,请全国人民放心,三峡大坝不仅是世界上最宏伟的一座混凝土重力坝,也是一座质量优良、安全可靠的大坝。几十万个监测数据表明,三峡工程的所有建筑物、设备、地基和边坡都正常安全,一切都在控制之中。

  三峡工程于1994年底正式动工,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其182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和847亿千瓦时的年发电量均居世界第一。主体工程三峡大坝全长2309米,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混凝土重力坝。

  三峡大坝坝体混凝土浇筑总量为1600多万立方米。1997年12月11日,三峡工程左岸厂房坝段浇筑第一方混凝土,三峡水利枢纽主体工程浇筑施工拉开帷幕。在三峡大坝高强度、大规模的混凝土施工中,建设者通过运用世界先进的科学技术与自主创新相结合,摸索了一套按期保质的施工工艺和管理制度,解决了大坝混凝土的一系列技术难题,创造了100多项世界之最。

  以大坝为主体的三峡枢纽工程,分为三期建设。国务院枢纽工程专家组经过深入详尽的调查,认为枢纽工程一期比一期干得好,工程质量稳步提高。三峡建设者们以对国家和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谱写了世界坝工史上新的记录,创造了建筑史上的奇迹。

  李永安说,大坝提前全线到顶,意味着三峡工程三大效益均得以提前发挥:今年三峡工程就可以发挥其防洪效益;到2008年,三峡电站26台机组将全部投产发电,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川江航道的航运条件大大改善,将促进整个长江航运事业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