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保护广西母亲河水质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2006-05-19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5-19 17:04:51
IP地址:221.7.197.225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0; Maxthon)   来源:  
【字体:

编者按:为保护好左、右江及邕江水质,促进社会、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自治区政协人资环委、南宁市政协、自治区人大环资保护委办公室共同组成专题考察调研组,在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杨政中主任、南宁市政协林明副主席的带领下,于2005年5月下旬赴百色市的田东县、平果县、靖西县及崇左市、大新县,就左、右江及邕江水质保护情况进行了专题考察。在考察中,调研组了解到左、右江及邕江水质保护目前存在的污染源与污染隐患情况不容忽视。对此,调研组呼吁社会各界要高度重视,并撰写了有关的调研文章。为了让有关部门乃至全社会都重视防治江河污染、保护广西母亲河水质问题,现将调研文章编发如下:

保护广西母亲河水质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左、右江及邕江水质情况考察报告

广西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南宁市政协城市建设管理委员会


一、左、右江及邕江水质保护情况
(一)左、右汀水质总体尚好
根据百色、崇左市提供的材料表明:百色市澄碧河、龙须河和澄碧河水库2004年水质均达到II类水质标准,右江也基本保持在Ⅲ类水质标准。崇左市所辖左江流域在正常水文情况下水质现状良好,均能达Ⅲ类水质标准以上。上述水质均达到了饮用水源对水质的基本要求。

(二)地方各级政府重视水质保护工作,企业加大污染治理投入
崇左市坚持把保护左江流域水质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加大污染治理力度。2001年以来对左江沿岸8家制糖企业实施环保治理项目14个,污染治理项目完成投资1600多万元,其中废水治理项目投资1480万元,在全市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情况下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在逐年减少;百色市全面实行流域行政首长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把边界水质达标纳入任期内的环境保护目标,作为考核有关领导政绩内容之一,截止2004年12月底,百色市本市环保“十五”计划项目共完成投资1.15亿元。平果县“十五”期间共投入污染治理资金2.35亿元,其中用于污水治理1.10亿元,平果县境内的中铝广西分公司在一期工程中环保设备投资3.64亿元,使江河水质保护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解决了一些群众长期投诉、严重危害群众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如百色市平果凯特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原平果县酒精厂)在2004年环保专项整治行动中被自治区列为重点挂牌单位后,已认真加强对酒精废液的治理。崇左市为解决左江流域的突出环境问题,对污染严重、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实行了重点检查,挂牌督办的8个环境问题得到了解决,使局部地区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三)有关部门正在加强江河水质监管,严密监控水质变化
江河水质是随水势的变化和企业生产的淡、旺季变化而变化的,而枯水期正是沿江流域的酒精、淀粉、制糖等重污染行业生产旺季,这也是江河污染最大的季节。沿汀环境保护管理部门根据该时段易发生污染事故的特点,组织环境监测站每年定期开展水质加密监测,及时掌握左、右江及邕江水质的变化情况,同时加强对沿江企业的现场检查和排污监管,使左、右江从2004年6月至2005年5月将近一年未发生过严重污染事故。

二、目前左、右江及邕江水质保护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生产企业排放不达标的废水
    制糖、酒精、淀粉生产企业排放的不达标废水是河水主要污染源。据环保部门现场检查和污染源调查得出的结果,这3种生产企业在广西左江、右江及邕江3条江河段分布的情况如下:一是制糖生产企业南宁市有18家,日榨规模6.6万吨;崇左市有15家,日榨规模8.8万吨;百色市有6家,日榨规模1.7万吨。虽然这几年制糖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大大减少了水污染物的排放,但仍有部分洗罐水、冷却水和锅炉冲灰水直接排人江河,对江河造成污染。二是淀粉生产企业南宁有68家,日榨规模56万吨;崇左市有15家,日榨规模5.6万吨;百色市有6家,日榨规模2800吨。大部分企业的废水中有机物经自然氧化、降解后外排,最终流入江河,对江河有较大的污染。三是酒精生产企业全区有63家,其中南宁市有18家,生产规模562吨/日;崇左市有8家,生产规模1吨/日;百色市有3家,生产规模210吨/日。产生的浓度有机废水的处理,部分企业采用的技术有蒸发浓焚烧治理技术、制作复合肥、生物肥治理技术、厌氧治技术,但大部分企业将酒精废液直接排放于氧化塘或塘贮存,一旦企业主非法偷排高浓度有机废水,便会成污染事故,对江河污染最大。
    由于部分的制糖、酒精、淀粉废水没有得到有效处理,超标或偷排放,所以广西近年来水污染事故频发,局部河段水恶化,在一定程上给当地社会定带来不利影响。仅2003年至2C年上半年发生大污染事故7中就有4起发在左江、右江。如,2003年3月崇市大新县雷平鑫糖业有限公用于储存酒精液的氧化塘堤发生坍塌,制糖水及酒精废液外泄,使左江上游支流至黑水河局部河段受到污染,除造成网箱鱼死亡3万多公斤外,对大县城饮用水造成影响;2003年4月,崇左市扶绥县能盛工贸有限责任公司酒精厂偷排酒精废液,使左江绥至南宁杨美的局部河段水体受到污染,造成网箱大量死亡,经济损失达上百万元;2004年2月27日,色平果县凯特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排放超标酒精废}致使右江平果至隆安局部河段发生跨市(南宁、百1水环境污染事故,造成网箱鱼大量死亡,经济损失势万元;2004年5月31日,百色平果县凯特生物化1限公司和南宁市隆安县浪湾酒精厂排放超标酒精液,致使右江又一次发生严重的水污染事故,造成隍县、南宁市城北区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二)非工业污水对水质的影响日益加重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城镇居民生活水平雕高,生活污水排放量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增长,除平果铝建有一套日处理1.2万吨生活污水的处理站用于处理厂区生活污水外,左、右江流域城镇尚未建一座生活污水处理厂,大量的生活污水一般只经过简单的化粪池处理就排人江中,给左、右江水环境质量带来很大压力,成为影响江河水质的主要因素之一。

三、左、右江及邕江河水质污染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还不够重视
l、国家、自治区有关文件明确规定:制糖、酒精、淀粉类严重污染环境的建设项目环保审批权在自治区环保局,相应的环境管理,如建设项目的环保“三同时”验收权限也是在自治区环保局。但一些地方政府和基层环保局对这些文件没有很好地贯彻执行,对制糖、酒精、淀粉类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重视不够,审批不严,致使一些酒精生产企业未经环保部门审批就擅自生产,排放不达标废液,造成水质污染。
2、存在着曾关闭的污染源恢复生产不重新审批的现象。在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达标年期间,广西大多数企业已基本实现了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治理无效的则停产治理或实行关闭)。但达标年过后,那些原来治理无效实行关闭或停产的企业又以“招商引资”、“企业承包”的形式换了法人,对污染未做任何治理后又继续生产,从而埋下了污染事故的隐患。据了解,多数污染事故都是由此造成。

(二)缺乏科学的发展观
    个别地方的领导干部缺乏科学的发展观,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过于追求经济增长速度而不讲增长质量。在招商引资时,未与投资者阐明国家的环保政策和要求以及当地拍卖企业的环保污染防治状况,就盲目引进一些国家已明令淘汰取缔的工艺、设备,建设项目不履行环保审批手续,致使企业刚开始生产就出现环境污染事故。

(三)企业存在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
    同一行业的生产企业,由于企业管理者对环保的认识不一样,导致企业对待污染治理的态度不一样。特别对于重污染行业来说,治理费用的支出不是一笔小数目,如:田东县金荣造纸公司日排放废水6000多吨,每天处理废水的费用约需3500元左右,平果县酒精厂日排放废液约1000多吨,每天处理废水的费用约需12000~15000元。因此,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企业在污染治理上有短期行为和侥幸心理,环保设施多为应付检查,不正常使用,经常出现“偷排”等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

(四)环保部门编制人员少,环保经费紧缺,环境执法能力薄弱
    环保经费得不到保障,特别是一些财政困难的县市的环保经费更加紧张,环境执法机构交通丁具、取证设备不足。地市级监测站监测设备陈旧老化,应急监测设备缺乏,影响了环境管理水平的提高。全区目前大部分县还没有环境监测站,相当一部分县没有环境监察执法机构,编制人员少,环境执法、监测力量薄弱与提高环境管理水平、加强执法能力的矛盾十分突出。

(五)忽视对右江主干流的水源保护
    由于右江流域的沿江部分城镇饮用水源均取右江支流的水源,右江主干流水源的保护前景堪忧。目前,右江的主要沿岸城市f}j现了“右江人不喝右江水”现象,即百色、田阳、田东、平果、隆安都已放弃将右江主干流作为饮用水源(如百色市取澄碧河水库和鹅汀、田阳县城取那音水库、田东县城取龙须河、平果县城取布见水库作饮用水源)。城市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都排入右江主干河流,而右江正是邕江的上游干流,这使得邕江水源保护工作陷入了相对孤独的局面,邕江水源保护面临更大的压力,应引起有关领导和部门高度关注。

(六)大新县和靖西县的锰矿业洗矿水对下雷河的污染问题久拖不决
    自1990年以来,随着大新县和靖西县锰矿采选业的不断发展,大量的采矿和选洗矿废水和废矿渣直接排入河中,导致下雷河水污染状况日趋严重,主要污染物总锰已超过了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标准,严重时超标倍数高达数十倍,严重影响沿岸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有关污染情况被登上《经济日报》。下雷河的污染问题,自治区环保局已多次到现场调查处理,当地政府也多次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整顿;2004年9月8日国家环保总局、国土资源部、国家安监局组成督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