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关于建立罗城县怀群至宜州市下枧河岩溶国家地质公园的提案及答复

2006-05-19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5-19 17:47:27
IP地址:221.7.197.225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0; Maxthon)   来源:  
【字体:

关于建立罗城县怀群至宜州市下枧河岩溶国家地质公园的提案

    广西的喀斯特岩溶地貌是世界闻名、风光独特的一道亮丽自然景观,是我区发展自然风光旅游的一种宝贵资源。流经广西罗城县宝坛、怀群至宜州市下枧河的天河流域全长有40余公里,两岸风光之美丽不亚于桂林漓江,素有广西"小漓江"之誉称,其丰富的自然资源、民族文化和地质遗迹资源,使其早已成为桂北的旅游名珠。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建设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平安广西"的战略思想,促进地方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更好地保护好、发展好、利用好广西的生态、自然资源,建设美好的广西,特提出建立"罗城县怀群至宜州市下枧河岩溶国家地质公园"的提案。
    当前的情况:
    罗城县和宜州市有许多奇特的地质遗迹资源,主要有宝坛一带中国南方最古老的四堡地壳运动,华南最具代表性的花岗岩体和火山岩(科马提岩),天河一带重要的泥盘石炭纪地质剖面和古生物化石,典型的岩溶峰丛峰林地貌景观,众多的溶洞、漏斗和地下暗河;旦兴一带众多的瀑布群,丰富的洞穴沉积物等等。上述资源集中分布于罗城县西部天河水系的宝坛、天河、怀群至宜州市祥贝、流河一带,构成长达40余公里的岩溶河谷风光画廊。河谷两岸群峰林立,翠竹争奇,山重水复,如诗如画,河流两岸的风光不亚于桂林的漓江,河流两岸青翠的竹林规模又胜过桂林漓江,因而,素有广西"小漓江"之誉称。特别是怀群"剑江风光"和宜州"下枧河风光"堪称画廊中的精品,早已成为桂北旅游名珠而享誉中外,是旅游观光和水上游乐的天堂。
    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宜州至罗城一带重要的地质遗迹资源和岩溶河谷风光大部分至今仍未得到开发利用,已开发的景区也是规模小、档次低、知名度不高、缺少整体规划、保护措施不够等问题,既不能很好的保护好资源,也未能开发好、利用好这些资源,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和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
建议:
    为了更好的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罗城至宜州一带的重要地质遗迹资源和岩溶河谷风光旅游资源,推动当地乃至广西的旅游业发展,更好的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为建设"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平安广西"作出贡献,我们建议要开发好罗城县怀群宜州下枧河岩溶的资源,建立"罗城县怀群至宜州市下枧河岩溶国家地质公园",并做到高起点开发,开发与保护相结合的整体和全面的规划,集中开发该流域的"岩溶河谷风光"旅游资源,做大做强旅游业,提高该地质遗迹资源在国内外的品牌地位和知名度。
    建立国家地质公园的目的:
    一是在科学合理的规划基础上,大力开发新老地质遗迹资源,促进旅游事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二是对典型地质遗迹资源进行有效保护;
    三是对各种地质遗迹资源进行地球科学知识解释,普及地学知识;
    四是国家地质公园一经批准建立,该公园即被纳入国家地质公园的网络名单,再经该网络及其它媒体的有效宣传,可极大地提高该公园的知名度,形成一个旅游品牌,促进旅游业发展。区内外国家地质公园建立前后情况发生明显变化,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个巨大的功效。
    建立国家地质公园的运作建议:
    一、关于地质公园范围和规模。根据天河流域岩溶河谷风光分布范围及部分其它地质遗迹、人文景观的位置,拟建的公园南起宜州市白龙洞,向北经下枧河、祥贝至罗城怀群以北岩溶地区,面积约400K㎡(其中罗城剑江和宜州下枧河为核心区约20K㎡)其规模属大型地质公园。
    二、关于地质公园的名称。因地质公园跨越宜州市和罗城县,并主要位于天河流域,可暂名为"天河国家地质公园"或"宜怀国家地质公园",并可公开向社会征集园名。
    三、关于地质公园性质。主要景观为岩溶地貌、溶洞、地下暗河、夷平面、漏斗和竖井;次要景观为地质剖面、古生物化石和人文景观。以岩溶河谷风光最具观赏价值,以公园的重要地壳运动、火山岩、区域性大断裂等最具科学价值。地质公园景观以岩溶地质为主体,故性质定为岩溶地质地貌类型公园。
    建立国家地质公园属政府行为,故应由当地人民政府领导组织实施。根据《中国国家地质公园建设指南》要求,建立国家地质公园大体经过以下三个阶段:一是综合科学考察申报阶段;二是审批阶段;三是建设实施阶段。
    为此建议:由当地人民政府领导组织开展该流域的综合地质调查,查明该流域的各种地质遗迹景观特征、规模、科学意义、观赏价值及注入科学解释内涵,编写综合报告、总体规划报告和实施方案,编制约20分钟的VCD光盘,填写申报表,以政府名义报送国土资源部审批,力争尽快建立罗城至宜州的国家地质公园,为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该流域的地质遗迹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旅游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对自治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0199号提案的答复

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立罗城县怀群至宜州市下枧河岩溶国家地质公园的提案”(第0199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建立地质公园,合理而科学地开发、利用地质遗迹资源,可以使宝贵的地质遗迹资源不需要改变原有面貌和性质而得到永续利用,带动旅游业的发展,使地质遗迹资源成为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罗城县和宜州市有较多具有科学价值和观赏价值的地质遗迹,你们提出建立罗城县怀群至宜州市下枧河岩溶国家地质公园,进行开发与保护相结合的整体和全面的规划,集中开发该流域的岩溶河谷风光,提高该区域地质遗迹资源在国内外的品牌地位和知名度,以此推动当地乃至广西的旅游业发展,更好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我厅表示赞同。
    目前,建立国家地质公园,应由当地人民政府组织开展该流域的综合地质调查,编制科学考察报告、总体规划报告、建设实施方案及有关录象片等地质公园申报材料,然后由我厅向国土资源部提出申请。我厅将指导及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建立地质公园的各项工作,争取使罗城县怀群至宜州市下枧河早日成为国家地质公园。
    感谢你们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二00六年四月十九日

(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