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因地制宜谋发展 顺应民愿建新村

2006-05-19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5-19 9:10:27
IP地址:221.7.197.225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0; Maxthon)   来源:  
【字体:

恭城瑶族自治县新农村建设纪实
林中贤

    位于广西东北部的恭城瑶族自治县是一个不沿边、不沿海、不沿江、又远离铁路和公路干线的山区农业县。过去,由于农业产业结构单一,广大农民长期在温饱线下生活,是广西区定贫困县之一。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恭城县委和政府根据本县实际,咬住生态不松口,历经9个书记8个县长,始终做到换班子换人员不换路子,坚持带领和引导全县人民积极探索,艰苦创业,走出了一条以养殖为龙头、以沼气为纽带,以种果为重点的“养殖——沼气——种植”三位一体良性循环的生态农业致富之路。去年,全县水果种植面积已达38万亩,水果产量46万吨。三位一体生态农业的发展,使恭城农民的经济收入不断增加,去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2850元,有的村屯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超10000元。恭城先后被授予“全国生态农业示范县”、联合国“发展中国家农村生态经济发展的典范”、“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生态农业建设先进县”、“全国无公害水果生产示范基地县”、广西第一个“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科技进步县”、“全国园艺产品(水果)出口示范区”、“中国椪柑之乡”、“中国月柿之乡”、国家农业部“青年农民科技培训项目实施县”等荣誉称号。有人形容现在的恭城农村,春天是花园、夏天是林园、秋天是果园、冬天是公园,一年四季是乐园。
    生产的迅速发展,生活水平和质量的不断提高,使农民群众不再满足于现有的生活、住宿环境和设施,于是村村寨寨中一座座楼房拨地而起,但有新房无新村、村屯建设规划滞后的问题摆在了全县人民的面前。2001年,县委、县政府领导审时度势,顺应“富而思进”的农民群众建设新农村的迫切愿望,因势利导,做出了实施“富裕生态家园”工程建设的决策,要求农民建新房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并按照“五改十化”(即改水、改路、改房、改厨、改厕和交通便利化、村屯绿化美化、户间道路硬化、住宅楼房化、厨房标准化、厕所卫生化、饮用水无害化、生活用能沼气化、养殖良种化、种植高效化)的标准来进行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产业,在全县9个乡镇进行了试点。2002年,县委、政府提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利用5年时间建设20个高标准、高起点、特色突出的“富裕生态家园”新村。
    恭城建设“富裕生态家园”的具体做法是:把群众要求建新村呼声最高、村民经济基础较好的自然屯列为示范点组织实施。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把总关,县四家班子与县直各部门分组包村,做到量化工作指标,责任到人,同时交纳风险抵押金,年终对照所签责任状的内容逐一检查,兑现奖惩;各“富裕生态家园”示范点均成立新村建设管理委员会,负责统一管理新村建设的一切事务,建房资金完全由农户自行解决,各建房户首先把建房所需一半以上资金交给新村建设管委会,不足部分由本人向金融部门贷款。资金收上来后,由管委会统一向社会招标,确定建筑施工队伍,按统一的设计图纸进行施工。新村的公共设施如道路、广场、人文景点等所需资金则通过向上级争取一点、县财政拿一点、包点单位支持一点来解决。如县政协从2003年以来,就分别和县物价局、粮食局等单位在红岩新村先后建成了两条总长700米,投资近7万元的旅游小道,今年又和县地税局、统战部等单位投资2万多元建设红岩新村的天然游泳池码头。
    通过5年的努力,全县16个各具特色的富裕生态家园示范村已基本建成。
    平安乡的社山新村由70多户统一设计的别墅型新民居组成,村前清清流水、竹影婆娑,村后青山掩翠,鸟语花香,四周是碧绿的果园,河上架着一座钢轨木板平安桥……加上村风文明,民风淳朴,境内外的游客纷至沓来。他们到江中撑排、游泳戏水,进果园摘果,入农家与村民饮酒同乐。村里办旅馆、开饭店,搞旅游的村民,每年增收两三万元。
    被誉为“广西第一村”的莲花镇红岩村,以种植月柿为主,人均有果面积2亩,年人均产果6000多公斤,人均收入8000多元。从2003年起,在县委、县政府的引导下,在有关包点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红岩新村建设管委会对全村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管理,做到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先后建起了50栋独立型的集住宿和餐饮于一身的农家别墅。另外还建了4个停车场,在流经村边的平江河上架起了瑶寨风雨桥,修建了滚水坝、梅花桩、游泳池、登山小道等旅游观光设施。新村座落在群山环抱之中,万亩月柿无边无际,绿色的树、黄灿灿的果,一派宜人的田园风光。2003年以来,县政府在这里举办了3届月柿节,先后到红岩新村旅游观光的游客已超过80万人次,旅游让村民年人均增收2000多元,一些家庭旅游收入甚至超过10万元。去年11月,该村通过国家级验收,成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建设“富裕生态家园”,让恭城农民尝到了越来越多的甜头——生活更加富裕、生态更加良好、科技更加普及、村风更加文明、社会更加和谐。目前,在村民自愿的基础上,全县881个自然村已有368个完成了新村建设规划,实施规划建设的村有80多个。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恭城将按充分发挥生态优势,以产业化发展农业,以工业化富裕农民,以城镇化繁荣农村,做到环境保护与开发利用并举、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并重,“十一五”规划期间,坚持每年新建“富裕生态家园”示范村3—4个,改造旧村15—20个,实施公路沿线村屯环境和村容村貌整治及绿化美化、道路硬化工程,使全县的“富裕生态家园”点连成线、形成片,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实现生态良性循环、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广西政协报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