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县域经济发展经验交流会召开 研究进一步发展

2006-05-19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5-19 8:56:39
IP地址:221.7.197.225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0; Maxthon)   来源:  
【字体:

    广西日报临桂讯(记者黄文生 陈仕平 宋春风)艳阳高照,风清云高。5月18日至20日,2005年度全区县域经济发展经验交流会在临桂县召开。会议旨在总结交流去年以来我区县域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研究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以推进我区的富民兴桂新跨越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一步发展。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伯纯等四家班子领导出席会议。18日,与会代表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柳州市柳江新兴工业园开发建设情况。

    自2004年度在平果召开全区县域经济发展经验交流会以来,全区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和自治区关于加快发展的各项措施,按照自治区部署,在“县域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并举上狠下功夫,加快推进县域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去年我区县域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县域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县域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县域经济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招商引资成效显著;非公有制经济投资快速增长,涌现出一批经济发展快、效益好、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明显提高的县(市、区)。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88个县域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512元,比2004年增加了27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量在200元以上的县多于2004年。88个县域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4年增长1.8个百分点,其中增幅在15%以上的有23个县域。2005年全区88个县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263元,9000元以上的县有11个,而在2004年全区还没有一个县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000元。

    下午,与会人员参观了柳江新兴工业园,这里生机勃勃的发展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该工业园围绕“服务柳州、当好配角、借力发展”的思路,依托柳州汽车、机械等支柱产业的比较优势,大力发展配套经济,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加工、机械制造等产业,使园区的发展与柳州支柱产业的发展形成有机联系,有效延伸了柳州市的产业链。目前,园区引进的86家企业有55家是汽车零部件、机械制造企业,园区的产业聚集开始形成。2005年,新兴工业园共完成工业产值6.89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2.65亿元,上缴税金4169万元,成为园区经济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