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2006北京·广西文化舟新闻发布会17日在北京举行

2006-05-18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5-18 8:41:17
IP地址:221.7.197.225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0; Maxthon)   来源:  
【字体:

    广西日报北京讯(记者蒋林)5月17日,“2006北京·广西文化舟”组委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2006北京·广西文化舟”将于6月9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纪恒致发布辞,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沈北海出席会议,自治区副主席吴恒主持新闻发布会。来自中央和首都北京以及境外的70多家新闻媒体百余人出席了会议。

    李纪恒说,“2006北京·广西文化舟”活动,是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内容。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是: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协作单位是:中共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单位有:文化部、国家民委、国家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旅游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中国贸促会、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目前,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组委会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和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文化舟活动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李纪恒代表组委会介绍了“2006北京·广西文化舟”活动的有关情况。他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以来,广西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今日之广西,经济发展加快,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和睦,边防安宁巩固,人民安居乐业,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多年来,广西始终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立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适应世界文化发展的趋势,汲取世界各民族文化的精华,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发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内容和形式上积极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初具规模,文化精品不断涌现,文化市场体系逐步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文化节庆活动丰富多彩,文化对外交流日趋活跃,文化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形成了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文化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

    李纪恒说,这次活动定位为“来自刘三姐家乡的文化报告”,挑选了一批体现广西历史文化和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精品进京展演,通过丰富而生动的文化形式,集中展示广西文化建设新成果,广西改革开放的新形象,展现壮乡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富民兴桂新跨越步伐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使人们对广西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美丽的风景、开放的环境有更全面的了解。在去年10月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会上,自治区党委将建设文化广西与建设富裕广西、生态广西和平安广西一道,作为构建和谐广西的中心内容,建设文化广西正式成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建设文化广西、推进文化先进省(区)建设,是自治区党委、政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审时度势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对促进我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广西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积极影响。这次活动既是建设文化广西、推进文化先进省(区)建设的具体行动,更希望能在更广更高的层面上听取到各方面的真知灼见,从而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我区文化更快更好地走向市场、走向开放,推动先进文化省(区)建设迈出新步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多作贡献。

    李纪恒说,首都北京吹拂着来自壮乡的文化春风,“2006北京·广西文化舟”希冀首都北京、全国、全世界进一步了解美丽的广西、魅力的广西、活力的广西、开放的广西、文化的广西、充满希望的广西,并将为今年在南宁召开的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及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十五周年相关活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使广西更快更好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李纪恒介绍了这次活动的主要特点。一是用文化的方式、文化的视角宣传广西。活动通过“文化舟”这一创新载体,整体策划,板块推出,以汇演汇展的形式,全面宣传广西、推介广西,比较集中全面地反映广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反映广西发展先进文化、建设文化先进省(区)取得的新成就;二是具有浓郁的广西民族特色、绚丽的南方地域特点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广西有12个世居民族,各民族都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在文化舟活动中,不管是歌、是舞、是画、是电影,还是其它艺术形式,都具有浓郁的广西民族特色、绚丽的南方地域特点和鲜明的时代特征;三是采取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运作机制。自治区党委、政府牵头推动,并给予必要的启动经费。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充分调动各市、各艺术团体、企业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共同参与活动的举办。活动赢得了一批著名企业的热烈反响和支持。中国电信、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农垦集团、广西南宁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荣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为期11天的“文化舟”系列活动分为六大板块。

    一是“风情广西——广西舞台艺术精品展”。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的民族音画《八桂大歌》、壮族舞剧《妈勒访天边》,以及新版歌舞剧《刘三姐》、民族歌舞诗《漓江诗情》等四部舞台艺术精品将分别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保利剧院和中国剧院演出。

    二是“魅力广西——广西美术精品展”。漓江画派和广西其他知名画家的代表性作品、广西红陶艺术精品将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展出。

    三是“美在广西——旅游嘉年华”。广西14个城市40个精品景点将在朝阳公园展现,与此同时,在北京广西大厦举行“美在广西”旅游推介会暨旅游合作签字仪式,自治区旅游局将与北京市旅游局等单位签订旅游合作协议。

    四是“激情广西——广西文化名人在北京高校演讲”。东西、鬼子、凡一平、张燕玲、梅帅元、刘莉玲等一批广西文化人将走进北京高校,以文学创作、原生态民族歌舞艺术创新、中国第一部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项目策划与运营、中国节庆文化著名品牌——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策划与运营等广西文化建设的实践成果为话题,与高校师生共同探讨文化艺术发展中一些具有规律性的问题。同时,还将在北京大学举办“广西电影展”活动。

    五是“开放广西——中国-东盟博览会成果展”。将全方位地展示前两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六是“送福奥运——广西人民祝福2008北京奥运会”。为表达广西4900多万各族人民共同的期盼和祝福,“送福奥运”主题活动将精心挑选2008个绣球,邀请著名的体育运动员、北京市民、新闻记者和广西代表一道,共同制作一个奥运五环,赠送给北京市。红陶艺术家卢权智先生还将为北京2008奥运会创作一只“奥运和瓶”珍贵红陶艺术品,赠送给北京2008奥运组委会。

    新闻发布会上,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记者,就广西文化舟相关活动踊跃提问,李纪恒热情回答了大家的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