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贺国强在广西调研 强调扎实做好地方党委换届工作

2006-05-18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5-18 8:38:13
IP地址:221.7.197.225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0; Maxthon)   来源:  
【字体:

    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陈仕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5月12日至16日在广西就地方党委换届工作进行调研时强调,要坚持以党章为准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关于这次地方党委换届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完成好地方党委换届的各项任务,努力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贺国强在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伯纯和自治区主席陆兵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百色市、南宁市一些乡村、企业,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情况,走访慰问了部分党员和困难群众,看望了部分老同志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机关干部。

    在南宁市,贺国强专题听取了广西地方党委换届工作和组织工作情况汇报,对广西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贺国强说,这次到广西考察,虽然时间不长,但印象很深刻。近年来,广西区党委、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按照加快富民兴桂新跨越步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思路和建设“四个广西”的战略任务,扎实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使全区经济建设跃上了新的台阶,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新的进展,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实现了新的突破,改革开放迈出了新的步伐,人民生活达到新的水平,社会发展呈现新的局面。特别是去年,全区人均GDP和人均财政收入分别达到1080美元和1025元人民币,实现了“双过千”目标,圆满完成了“十五”计划。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广西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方面也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总的来看,当前的广西,经济加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和睦、边疆巩固安宁、人民安居乐业,整个经济社会形势健康向上,是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广西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开拓进取,一定能够实现“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贺国强说,搞好地方党委换届是今年全党的一件大事,也是一项重点工作。从广西来看,自治区党委对市县乡党委换届高度重视,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各级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分析市县乡领导班子的结构,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换届政策,积极运用综合考核办法,扎实开展市县乡党委换届考察工作。整个换届工作做到了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进展顺利。

    贺国强指出,这次地方党委换届,要按照“明确方向、积极稳妥、突出重点、分步到位”的原则,积极推进领导班子配备改革,认真研究改革进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地方党委新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运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进行换届考察,以德才素质评价为中心,采取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实绩分析、个别谈话和综合评价等方法步骤,增强考察办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严格考察干部思想政治表现的基础上,注重考察干部勤政廉政、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求真务实、心理素质以及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等方面的情况,切实加强和改进干部考察工作。要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为重点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尤其是选配好党委主要领导。要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同时要注意调动其他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要积极推进干部交流,改善领导班子结构,增强领导班子活力。

    贺国强指出,要把扩大党内民主贯穿于地方党委换届工作的全过程,在换届工作方案的制定,党代会代表和领导班子成员推荐、考察、选举的过程中,都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落实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努力使换届的过程成为推进党内民主、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过程。

    贺国强强调,要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坚决防止和纠正可能出现的各种错误倾向、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和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要切实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搞好省、市、县、乡党委换届以及党委与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的衔接,处理好换届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换届凝聚人心,振奋精神,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

    在听取广西组织工作情况汇报时,贺国强说,广西区党委、政府历来对组织工作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认真贯彻中央和区党委的一系列部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很多好做法、好经验。比如,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以乡镇和企业为重点,开展源头建设;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制定不称职干部和不胜任干部的具体标准;实行领导职务的任期制、聘任制、罢免制、降级制和待岗制;在人才工作方面,实施人才小高地建设,在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学科和优秀企事业吸引、凝聚和培养人才;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特别在农村开展“五村、两规范”活动,在党员队伍建设中开展“八桂先锋行”活动,等等。广西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有许多创新之举,如百色农村党员开设的“农家课堂”等。这些党员带头致富并带领群众致富的好做法,不仅加强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了党员素质,还为农村党员发挥先进性开辟了一个更新颖广阔的平台,充分发挥了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促进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部门的自身建设,努力把各级组织部门建设成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知识分子之家”。

    在考察中,贺国强还瞻仰了红七军军部旧址和百色起义纪念馆,向百色起义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圈。

    陪同考察的还有: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建华,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齐玉,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奇葆,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车荣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陈际瓦,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马飚等。

    自治区党委领导曹伯纯、陆兵、刘奇葆、郭声琨、马铁山、李纪恒、车荣福、陈际瓦、马飚,自治区党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14个市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和部分县、乡党委书记参加了广西地方党委换届工作调研座谈会。曹伯纯、陆兵、刘奇葆、车荣福、陈际瓦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处级以上干部、南宁市委组织部部长参加了广西组织工作汇报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