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奏响强县富民主旋律 广西推进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

2006-05-17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5-17 10:34:04
IP地址:221.7.197.225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0; Maxthon)   来源:  
【字体:

    (广西日报记者 董汝光)突出重点,推进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这个去年5月在平果召开的全区县域经济发展经验交流会上奏起的强县富民主旋律,迅速回响八桂大地。

    自治区党委、政府制订出台《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定》两年来,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各县(市、区)全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我区县域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县域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突出表现为县域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全区平均水平,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招商引资成效显著,非公有制经济投资得到快速增长。

    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组成部分和重要支撑的县域经济,在发展壮大中显示出的勃勃生机和活力,给实现城乡统筹、可持续发展、解决“三农”问题、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带来巨大的希望。

    我区县域经济获得跨越式发展,首先在于各县(市、区)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特别是不少欠发达地区,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作为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的前提。他们的实践告诉人们,思想解放了,观念更新了,就能结合自身实际,用好、用活、用足各项政策,敢闯敢试,自觉地理清和寻找出发展县域经济的新思路、新办法。近几年,融安县紧紧把握干部群众的思想脉搏,开展了几次思想解放大讨论,着力克服发展中的思想障碍,在广大干部群众中破除了“无所作为的条件论、瞻前顾后的等待论、环境发展的对立论、纸上谈兵的空谈论、吹毛求疵的求全论、小进则满的自足论”。在此基础上,认真分析研究比较优势,挖掘特色资源,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做出科学定位,形成适合本县实际的县域经济发展思路,并选择出优势和主导产业,促进了全县经济的较快发展。2005年与上年相比,全县生产总值增长30.58%,财政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57%,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4.73%。

    把推进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同开发优势产业结合起来,已成为当前我区农村经济发展的一大特点。县域经济的最大特征是特色经济。去年1月召开的全区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在继续做强做大糖料蔗、水果、蔬菜、生猪、家禽等一批产业的基础上,重点发展优质粮食、桑蚕、食用菌、烟叶、中药材、香料、花卉、草食动物、奶牛、优势水产品、商品林,形成新的农业优势产业集群。因此,具备上述11个优势产业发展条件的县(市、区)都积极遵循比较优势、市场前景和产业基础相结合的原则,从自身资源特点出发,优中选优,强中选强,集中力量,加快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以及以本地资源为依托的县域工业发展。

    宜州、鹿寨、象州、忻城、柳城、横县、上林等县(市、区)抓住“东桑西移”的契机,大力发展桑蚕业,使我区逐步形成桂中、桂西北、桂南三个桑蚕优势地带和河池、南宁、来宾、柳州、贵港五大桑蚕优势产区。在一批缫丝和丝绸加工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桑蚕业不仅已成为上述县(市、区)域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成为广西继蔗糖业之后,又一产量居全国第一的新优势产业。去年广西蚕茧产量达14.03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4,成为我国最大的桑蚕原料茧产区。

    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区壮大县域经济主体的一大举措。这几年,各县(市、区)在思想意识上更加明了:发展县域经济,活力在非公有制经济,优势在非公有制经济,潜力在非公有制经济。因此,各地都积极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支持。从目前看,我区哪个地方的非公有制经济迅猛发展,那里的县域经济就得到壮大。宾阳、兴宾两县(区)就是最有说服力的典型事实。到过这两个县(区)的人们都会看到,这里的非公有制经济搞得红红火火,在县域经济中发挥着主体作用。

    他们的成功之举,为全区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来宾市兴宾区撤县设区后,体制、人权、财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国有工业企业上划市管辖,工业几乎等于“零”。面对新形势、新环境,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成为兴宾区现实的必然选择。他们在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中,首先树立了三种意识,一是“本地姜也辣”的意识。认为当地具有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潜力,从而深挖激活放开;二是打破地区界限的意识。引进经济能人全方位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三是营造良好环境的意识。他们强化软硬环境建设,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气氛。

    在此基础上,兴宾区谋划出新情况下的产业布局,搭建起生产力发展新平台。一方面围绕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要求,充分开发和利用特色资源,招商引资和激活民间资本,推进项目建设,大力推动非公经济的发展。先后引进了凤凰大岭矿产品加工厂、鑫海冶炼厂、壮乡蚕丝绸厂、桂粤稀土化肥厂等企业,并抓住城市建设的需要上了一批生态红砖厂、沙厂和石材厂。另一方面利用地处来宾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区位优势发展第三产业,迅速提升服务业的档次和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设区3年来年均增长14.7%。由于增加了一批以非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企业,去年兴宾区GDP总量达89.93亿元,人均9023元。事实有力证明,县域经济的发展壮大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分不开的。

    我区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目的十分明确:就是强县富民,让广大人民群众富裕起来。因此,各县(市、区)在发展县域经济中,始终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们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注意处理好强县与富民关系,着眼富民的目标来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使得经济总量增长,人民群众又得到了实惠。从有关部门提供的数字看,去年全区89个县域单位生产总值、财政收入比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为我区实现“双过千”作出了有力的贡献;同时,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也得到大幅度的增加。

    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就是要迅速提高县域经济的综合竞争力,有了县域经济的大发展,才有广西经济的大发展。去年,我区县域经济取得跨越式发展,然而,我们从取得的成绩中还应看到与发达省所存在的差距,在全区各县之间经济发展也不平衡的问题。自治区“十一五”规划纲要中,进一步明确提出做强做大县域经济,这又为我区造就了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好时机。因此,只要上下共识,坚持创新,必然能推动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从而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确保取得富民兴桂新跨越、扎实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阶段性进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