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大规模培训教育干部:创新培训 夯实发展之基

2006-05-16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5-16 9:22:00
IP地址:221.7.197.225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0; Maxthon)   来源:  
【字体:

    广西日报记者 许琨 干部和人才是党的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石。对于任何一个地方来说,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水平,最终都会归结于干部的执政能力与水平,归结于所拥有人才的数量与质量。

    在去年8月全区县(市、区)委书记专题研讨班开班典礼上,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讲话时指出,构建和谐广西,县委书记尤其要着重努力提高五种能力:抓发展的能力;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的能力;社会建设和管理的能力;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研讨班仅仅是我区干部教育培训工程的一部分,而对领导干部能力的要求与提高,则是我区大规模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所要不懈努力达到的目标。

    构建干部培训新格局

    教育培训党员干部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没有这个基础,我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广西就缺乏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证。

    基于这样的认识,自治区党委认真研究我区干部队伍现状,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战略位置,多次召开干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加强干部培训的宏观指导,制定并实施《2001-2005年广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03-2007年广西在职干部全员培训计划》。结合我区实际,于2001年提出了干部教育“十大培训工程”。针对党政一把手、年轻干部、国家公务员、少数民族干部、妇女干部、党外干部、紧缺人才、外向型人才、承担重点工程和中心任务人才等十大类培训对象,因材施教,进行培训。并利用双休日,开办时代前沿知识系列讲座,对干部进行新知识、新观念、新思维的培训。

    一个规划,一个计划,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拉开了我区大规模教育培训干部的大幕,更是向外界敞开胸怀,显示了广西锐意改革开放,迎接挑战、积极进取的信心与魄力。

    “十大培训工程”按类别层次,采取重点干部重点培训,优秀干部优先培训,紧缺干部加紧培训,年轻干部全面培训和请进来、走出去等各种措施,在抓好重点教育对象培训的同时,积极推进其他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实现了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

    “十大培训工程”是一个内容量化的“硬”指标,被自治区党委政府纳入了“十五”规划中。“一把手“培训工程的目标是用5年时间,采取办班、出国培训、挂职锻炼等形式,对全区的市委书记、市长、县委书记、县长、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等党政“一把手”普遍强化训练一遍。这样的力度,在广西干部教育培训史上前所未有。“年轻干部培训工程”规定,每年都将分别为县处级青年领导干部、少数民族县年轻干部、政法系统年轻干部专门举办1-2期培训班,每年还要培训农村基层青年干部5000人。

    “十大工程”的实施,意味着我区的干部教育培训观念由应急式向主动适应市场需求转变。而观念一经转变,便会产生巨大的能量。全区各级党委以“十大培训工程”为载体,健全培训网络,构建考评跟踪培养体系,完善培训考核机制,不断扩大培训规模,加大培训力度,破解了新时期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出现的新问题和新困难,突破了“机制不活”、“网络不全”等制约青年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瓶颈”问题。

    按照“大系统、大队伍、大网络”的思路,以“十大培训工程”为骨干载体,我区优化、整合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师资、教材等教育资源,形成了一个以党校为骨干,以各类干部院校、培训中心、高等院校为专业培训基地,以部队、农村、企业和重点工程为实践锻炼基地的规范化、立体型培训网络。通过统一规划、行政措施、政策引导、市场调节等手段,构建起多层次、多渠道、多功能、布局合理、分工明确、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训新格局。

    党校和行政学院是干部培训的主渠道。为此,自治区先后投资4亿多元,新建自治区党委党校,南宁市投资近3亿元新建南宁市委党校。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筹集了450万元,支持东兰、巴马、凤山三县(自治县)党校建设,其他各市、县也都加大了对党校基础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的投入。目前,全区有78所党校建立了中央党校C级以上网站,全区党校信息化教学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依托“十大培训工程”,2003年以来,全区累计培训干部207万人次。其中,培训党政机关干部101.5万人次,专业技术人员93.15万人次,企业管理人员12.87万人次,村干部6万人次。2001年以来,全区共选派4000多人次的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骨干参加出国培训。经过培训,全区各级各类干部人才履行岗位职责的知识水平和工作技能得到有效提升,为全区的经济及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

    创新培训 提升执政能力

    随着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深入开展,干部教育培训的效能化、个性化趋势日益明显。如何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从而提升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成为我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思考并加以解决的一个难题。

    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区从有利于干部工作和参与竞争的需要,以提高干部的执政能力为核心,确定干部培训的内容和方向。创新培训,已成为广西干部培训的一个特色,也逐步探索出干部教育培训的许多新方法和新经验。

    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系列讲座从2002年开始,我区先后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到广西讲课,内容涉及国防科技、依法行政、环境保护、生物科学等方面的新知识新观点,至今已举办38期,厅级领导干部共有6000多人次参加了学习。

    从2004年到2007年,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每年都举办4期自选培训专题班,全区1200多名厅级领导干部可以从16个培训专题中,自行选择参加两个专题班的学习。

    实行厅级领导干部自选专题培训,解决了干部教育培训存在的针对性不强、实效性不明显等问题。参训干部可以根据培训班次、培训模块设计情况、培训时间等,自选专题,自选课程。

    点名调训变成了报名参训,实现了从被动受训向自主择训转变。在这样的培训中,干部的学习意愿得到了尊重,参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被激发。学员深化了理论基础知识的学习,提高了运用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004年至2005年,自治区举办的8期以外经外贸、现代农业、现代工业、城乡规划建设与管理、依法行政、财政税收、科技卫生、文化教育知识为专题的厅级干部自选专题研讨班,将全区1000多名厅级干部轮训了一遍。2005年8月举办的全区县(市、区)委书记专题研讨班,围绕县域经济发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主题,把课堂搬到县市,现场考察,研讨问题,解剖案例,专家评点,增强了干部运用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目前,这一成功经验已应用到县处级干部的教育培训中。

    领导干部如果没有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便很难在竞争中提出自己的“隆中对”。针对广西在西部大开发进程中工业化、城镇化、旅游产业、民族经济等方面步伐加快的实际,自治区优先组织了工业经济管理、城市经济管理、世贸等专题培训班,让一部分优秀青年干部先行参加培训。我国加入WTO后,自治区又组织为期半年的中青年领导干部赴美培训班,32名学员在美国学习法律、金融、税收、对外贸易等方面的国际法规。随着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构建,自治区又举办了赴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旅游开发与管理培训班,各地市分管旅游工作的21名中青年领导干部参加。

    按照不同类型和专业要求,自治区、市、县三级组织部门举办了城镇化、工业化、农业产业化、信息化建设、公共管理等专业培训班,对领导干部进行当代经济、科技、管理、法律、计算机等最新知识的培训。

    为了适应我区经济发展对干部能力的需要,我区还在清华大学、广西大学,以及美国、新加坡等培训基地,举办了11期以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为专题的培训班,培训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干部400人;在上海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及美国、法国等国内外培训基地,举办了17期以现代工业、工商管理知识为内容的培训班,培训干部近700人;在华中农业大学、广西大学,以及澳大利亚、韩国等基地,举办了150期以农业产业化知识为专题的培训班,培训干部7000多人;围绕推进革命老区建设,从2003年至2005年举办东兰、巴马、凤山三县(自治县)领导干部培训班,培训乡科级以上干部近1000人。

    重点培训对象的培训主要通过党校主体班、院校进修班、学历教育班、专题研讨班、国外培训班,以及举办知识讲座和组织中央党校远程教学听课等方式。而普及培训对象的培训则结合实际,举办各种短期业务提高班、技能培训班、专题研讨班,以及组织专家举办各类专业知识讲座和辅导报告等。

    2003年,在实施东巴凤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的同时,自治区党委决定用3年的时间,把东巴凤三县(自治县)1.4万多名县(区)、乡镇、村干部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全部轮训一遍。这次大规模集中培训根据干部素质、能力缺口和不同需求,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教学、电视教学、多媒体教育,提高培训的覆盖率和效率。

    自治区专门为三县(自治县)干部教育培训“量身定做”培训课程,主要有:农业、工业、经贸、科教文卫培训班,并组织学员到东部沿海地区学习考察;开办革命老区青年干部培训班、经济管理培训班、经济专题研讨班,培训县党政主要领导和乡镇党政正职,把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