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三峡大坝封顶进入倒计时

2006-05-16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5-16 9:18:30
IP地址:221.7.197.225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0; Maxthon)   来源:  
【字体:

  新华社、《重庆商报》报道 宜昌青云水利水电联营公司负责人贾习武昨日宣布:全面建成三峡大坝已进入倒计时,大坝混凝土浇筑至185米高程还需最后5天。目前,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的备仓任务基本完成,预计验收后于18日上午开始浇筑,至20日完成。随后右岸围堰将于6月6日爆破拆除,至此三峡工程防洪、通航、发电三大效益均提前发挥。

  国务院专家组称工程将超额发挥效益

  前日,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派出的验收组开始对三峡工程三期枢纽工程进行验收,专家组组长潘家铮对记者说,三峡工程有望在2008年全部提前竣工,满额发挥它应有的三大效益,而且,由于长江上游的继续滚动开发,三峡工程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会远远超过设计时的考虑。

  据介绍,三峡大坝原计划明年年初完工,明年汛后才蓄水至156米高程。随着大坝提前到顶,国务院三建委十五次会议已审议批准提前蓄水至156米(本报5月13日曾做报道),今后即使再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亦可控制安全泄洪了。蓄水至175米后,三峡水库的防洪库容将达到221.5亿立方米,相当于4个荆江分洪区的可蓄洪水量。遇特大洪水,调节三峡库容能有效调控洪水,保护长江中下游至少1500万人口和150万公顷耕地。

  央视将直播大坝封顶6月爆破围堰方案获通过

  关于20日的最后一仓混凝土浇注,青云公司目前已拟订两套运送方案。昨天,该公司工程技术部负责人王爱斌介绍,目前三峡总公司已在筹备央视全程直播该过程事宜了。

  昨天下午,三峡工程大酒店会议室还演示了“爆破”围堰的情景,共“用”了炸药190.93吨,“打”了1000多个炮眼。该爆破方案昨天已获通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