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卫生部坦承利益驱动导致医疗费用上涨

2006-05-12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5-12 8:53:33
IP地址:221.7.197.225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0; Maxthon)   来源:  
【字体: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记者曾利明) 中国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今天表示:由于医疗卫生体系改革滞后,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行业意见越来越多,频频发生的医疗失职和腐败事件已经成为媒体经常曝光的社会顽疾。为保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提高医疗质量,必须正视和解决当前医院管理中存在的四大主要问题。

  黄洁夫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医院管理年工作会议上称,这四个问题是:

  ——医院公益性质淡化,有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倾向。由于政府投入不足,不少公立医院运行主要靠向患者收费,出现过分依赖医疗市场的导向。与医院服务相关的药品和医用器材生产流通秩序混乱,价格虚高;一些企业违规操作,虚报成本造成政府定价虚高;生产销售等流通环节多,层层加价,一些不法药商通过给医生回扣、提成等,增加药品和医用器材的销售量,现行医院的药品收入加成机制,也诱导医院买卖贵重药品,医生开大处方、过度检查和治疗。

  ——医院单纯注重硬件建设,忽视内部管理,过度关注基础设施建设和添置大型医疗仪器设备;医院内部管理混乱,一些医院医务人员过多现象突出。有的财务制度混乱,私设小金库和设立帐外帐;经济核算不合理,收费和物价管理混乱,不同程度地存在扩大收费、自立项目收费、分解收费、重复收费、多收费等现象;医院后勤供应、基础建设也严重存在浪费现象。

  ——医疗卫生队伍的职业道德和法制建设亟待加强。长期以来医务人员队伍建设缺乏人文素质培养,行风建设措施未落实,造成一些医护人员在服务过程中态度生硬,医患之间潜在的危机随着沟通不良升级,演变成医疗纠纷,医患关系不断恶化。有的医院不顾自身能力、条件盲目开展大型、复杂手术;有的使用无合法资质的医务人员从事医疗活动;还有的医院违法违规涂改、伪造医疗文书,有些甚至是在医院领导下集体造假,社会影响极坏。

  ——医疗质量管理薄弱,医疗安全存在隐患。不少医院忽视医疗质量管理,三级查房流于形式,观察病情不仔细,诊断治疗不及时,死亡病例、疑难病例讨论不深入,危重病人交接班制度不落实。不合理检查、用药和治疗情况依然严重;医务人员不按技术规范开展诊疗,不重视患者临床表现,过分依赖辅助检查结果,处方管理不严,药物应用不合理,抗生素滥用现象严重。

  黄洁夫代表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强调:今年的医院管理年活动要继续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结合医疗工作实际,建立科学的医院管理制度、规范的医疗服务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监督医院不断提高医疗质量,改进服务流程;积极探索多项措施,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