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 听取高等教育工作汇报

2006-05-11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5-11 9:31:40
IP地址:221.7.197.225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0; Maxthon)   来源:  
【字体: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听取高等教育工作汇报 审议并原则通过《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草案)》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高等教育工作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草案)》。

    会议认为,近几年来,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改革取得了明显成就。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504万人,是1998年的4.7倍,毛入学率为21%,高等学校在学人数达2300万人,规模居世界第一。我国高等教育已步入大众化阶段,为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要清醒看到,当前我国高等教育还面临许多矛盾和问题,特别是高等教育质量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高校教育观念、人才培养方式、教学内容和方法需要进一步转变,高校教师队伍水平亟待提高,高等教育投入增长跟不上规模发展,部分高校办学条件不足,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较大压力。

    会议指出,高等教育的发展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当前,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合理确定办学规模,调整学科布局和专业设置,加快紧缺型人才培养,鼓励各高校办出水平、办出特色;二要以学生为本,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和完善高等教育质量保证体系;三要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实行启发式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四要推动高校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提高科研和创新能力;五要进一步加强高校内部管理,推进校风、学风和制度建设,确保学生健康成长和校园和谐。同时,继续增加投入,逐步改善办学条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