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曹伯纯率团出访东盟四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综述

2006-05-11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5-11 9:03:20
IP地址:221.7.197.225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0; Maxthon)   来源:  
【字体:

寻求合作共赢的精彩一笔
--曹伯纯率广西代表团出访东盟四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综述

广西日报陈仕平 姜木兰

    4月13日至4月27日,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伯纯为团长,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李金早为副团长的广西代表团,先后访问了越南、马来西亚、老挝、柬埔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东盟四国之行,主要目的有四个:一是增进友谊;二是寻求合作;三是共商如何进一步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四是欢迎四国领导人出席在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代表团访问香港特别行政区,主要目的是推介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广西投资环境,落实泛珠三角“9+2”合作协议,促进桂港间的经贸交流与合作。

    从越南河内、胡志明市到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从老挝首都万象、柬埔寨首都金边到“东方之珠”香港,代表团一路会老友、结新朋,叙情谊、谋合作,在湄公河畔和香江两岸掀起了一股“广西旋风”,浓墨重彩地挥写了广西扩大对外开放,“走出去”寻求合作共赢的精彩一笔。

多样性活动 高规格礼遇

    广西代表团访问越南、马来西亚、老挝、柬埔寨四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动:

    外事会见活动。广西代表团访问越南、马来西亚、老挝、柬埔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期间,得到了四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给予了高规格、热情隆重的接待。在越南,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常务副总理阮晋勇,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志明市委书记阮明哲,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河内市委书记阮福仲会见了曹伯纯一行;越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副总理武宽出席了中国广西商品博览会;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委托陈德良主席转达了对广西代表团的亲切问候。在马来西亚、老挝、柬埔寨和香港,马来西亚国会上议院前主席曾永森,老挝总理本扬、副总理通伦,柬埔寨首相洪森,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分别会见了曹伯纯一行。柬埔寨政府授予曹伯纯柬埔寨国家建设金质勋章。访问期间,曹伯纯还先后与越南外交部部长阮怡年、计划投资部副部长张文端、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陈尹寿、贸易部副部长杜如定、工业部副部长杜友豪、谅山省委书记杜辉煌、义安省委书记阮世忠和省政府主席潘廷泽、胡志明市人委副主席阮有信,马来西亚财政部第二财长丹斯里诺耶谷、水利能源和电信部长林敬益、教育部部长兼巫统青年团中央书记拿督希桑幕丁、种植和原产部部长拿督陈华贵,老挝外交部代部长蓬沙瓦、商务部部长苏里冯,柬埔寨商务部代理部长、国务秘书金西唐等近20名部长级高官进行会谈,就深化广西与东盟四国的合作交流达成了共识。

    推介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开展经贸合作。这是广西代表团此次东盟四国之行的重要目的。为扩大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影响,深化广西与越南、马来西亚、老挝、柬埔寨四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广西代表团在越南河内举办了中国广西商品博览会、投资合作洽谈签约会、中国-东盟博览会推介会以及进行文艺演出;分别在越南河内市和胡志明市、马来西亚吉隆坡、老挝万象、柬埔寨金边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重要客商座谈会,在香港举办了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广西投资环境推介会,虚心听取东盟四国和香港客商对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意见和建议。

    拜会我国驻越南、马来西亚、老挝、柬埔寨四国使领馆领导和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领导。出访期间,曹伯纯一行先后拜会了我国驻越南大使胡乾文、驻越南胡志明市总领事高德可、驻马来西亚大使王春贵、驻老挝大使刘永兴、驻柬埔寨大使张金凤、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领导等,通报出访的主要目的,介绍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感谢我国驻四国使领馆和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对广西改革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帮助。曹伯纯还在我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给全体外交官做形势报告。

    广泛开展联谊活动。广西代表团分别在越南、马来西亚、老挝、柬埔寨四国和香港举办了招待酒会。曹伯纯先后会见了四国商协会会长和重要客商,会见了香港国际投资总商会会长许智明,香港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主席冯国经,香港贸发局总裁林天福,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恒通资源集团董事局主席施子清,香港广西联谊总会会长谭锦球等商界名人。通过开展联谊活动,增进与各方的了解和友谊。

    开展新闻宣传活动。配合各项访问活动,广西代表团充分利用越南、马来西亚、老挝、柬埔寨、香港特别行政区主流媒体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和我区各类媒体,大张旗鼓地开展对内对外宣传活动,代表团的所有活动,均有中外媒体到场采访,用大篇幅给予报道。曹伯纯还分别接受越南、马来西亚、香港各大媒体的联合采访,接受越南胡志明市西贡解放日报、中国商务部主办的国际商报·中国-东盟周刊、凤凰卫视、香港亚洲电视等媒体记者的专访。

促进了解增进友谊 访问取得丰硕成果

    广西代表团此次出访,进一步宣传了广西的新形象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加强了东盟四国及香港地区对广西的了解,增进了友谊,加强了合作,使广西进一步融入了“10+1”、“9+2”区域合作之中,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所取得的成效超过了预期目标,完全达到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合作的目的。

    通过访问,充分展示了广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广西代表团通过访问和举办一系列活动,向越南、马来西亚、老挝、柬埔寨四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各界人士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推介、宣传了广西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了广西的新面貌、新形象,在越南、马来西亚、老挝、柬埔寨四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掀起了一股“广西旋风”。越南、马来西亚、老挝、柬埔寨四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领导,均高度评价广西在现代化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工商界人士均表示要到广西考察投资。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说,要发挥“两廊一圈”的作用,首先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做好陆路和海路交通建设,使越南和广西的贸易更加快捷、顺畅。参加过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老挝总理本扬表示,老挝政府将推动更多工商企业界和更多有特色的产品参加今年的博览会,并借助博览会这一平台,推动老挝与广西在农业、种植业、旅游业等领域的合作。连续两年率团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柬埔寨首相洪森,高度称赞前两届博览会取得巨大成功,期待出席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表示柬埔寨将积极推动在贸易、旅游等领域与广西开展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同繁荣。

    通过访问,在加强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广西代表团与越南、马来西亚、老挝、柬埔寨四国在贸易、投资、交通、能源、农业、旅游、文化等领域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四国领导人和有关地方、部门负责人均一致表示加强与广西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支持广西承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也表示将于今年6月初率团访问广西,进一步深化桂港目前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关系。

    通过访问,签订了一批合作项目。广西代表团出访越南、马来西亚、老挝、柬埔寨四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期间,大力宣传广西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环境优势,大力推介经贸合作项目,多方寻求合作机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特别是与越南签署了43个经贸合作项目,总金额达2.4亿多美元。马来西亚、老挝、柬埔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工商界,也对与广西开展经贸合作表现出极为浓厚的兴趣,表示非常看好广西的区位优势、看好广西的投资环境,认为通过博览会这一平台,必将可以寻求到更多的商机。

    通过访问,进一步巩固和凸显了广西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的战略地位。一方面,越南、马来西亚、老挝、柬埔寨四国领导人以及商贸主管部门负责人均表示支持中国-东盟博览会长期在南宁举办,并大力支持、鼓励本国企业和工商界前来参展参会,共同把中国-东盟博览会办好。四国领导人还表示将出席今年与博览会同期在南宁举办的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另一方面,这次广西代表团出访,直接从南宁开车经凭祥、凉山抵达河内,标志沟通中国与东盟的方便快捷的陆路大通道正式建成。所有这些,都进一步巩固和凸显了广西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的战略和枢纽地位。

    通过访问,增进了广西与越南、马来西亚、老挝、柬埔寨四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各界人士的友好情谊。代表团拜会了很多老朋友,也结识了很多新朋友,通过真诚交流、相互沟通,增进了友谊。尤其是广西代表团分别向越南、老挝、柬埔寨赠送一批农用物资,使这些国家领导人和人民感受到了友好的广西人民的深情厚意。

    湄公河畔欢叙合作,香江两岸共谋发展。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广西代表团出访东盟四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取得圆满成功,对于进一步提高广西的知名度和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广西的吸引力,激励全区上下奋发进取,加快实施“十一五”规划和推进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平安广西建设,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