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未来15年广西科技发展蓝图出炉 确定8个重点领域

2006-05-11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5-11 8:59:30
IP地址:221.7.197.225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0; Maxthon)   来源:  
【字体: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陆月玲)近日,自治区政府印发了《广西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对广西科技未来15年发展目标、总体部署、重点领域及其优先主题、前沿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

    《纲要》提出,经过15年的努力,到2020年,广西科技将实现以下目标:一是在有资源优势的产业和行业领域形成一批核心技术,产品科技含量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产品竞争力明显增强;二是在现代农业科技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支撑农业产业化和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能力明显提高;三是能源开发、节能技术和清洁能源技术取得突破,能源结构得到优化,主要工业产品单位能耗水平明显降低;四是信息技术在工农业生产及社会管理中得到广泛应用,“数字广西”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五是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处置能力显著增强,对各种急性、烈性传染病和危害严重的各类重大疾病的防治水平有较大提高;六是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在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七是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人才小高地建设和科技人才引进工作取得新突破,培育出一批拔尖人才,造就出一批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到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要达到50%以上;发明专利年度申请量和国际科技论文被引用数量比2005年翻一番以上。

    围绕以上目标,《纲要》确定了广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8个重点领域:资源型工业、现代农业、节能与新能源、信息产业、先进制造、城镇化和城市发展、环境与水资源、公共卫生安全,并从中选择30个优先主题。

    此外,未来15年,广西将瞄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大需求,滚动实施11个重大专项,实现重点突破:新材料制备技术与产品、制造业信息化及机械产品先进制造技术、新一代电子信息产品、亚热带主要农产品种质创新与加工储运、海洋生物资源持续高效利用、特色林产品深加工、中医药新药创制、主要畜禽水产定向改良和健康养殖、生物质产业关键技术、脆弱生态系统功能修复重建与环境治理、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

    为了给实施《纲要》提供人才保障,未来15年,广西将加快培养造就一批高水平的科技专家;加大吸引留学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力度,制定和实施吸引优秀留学人才到广西工作和为广西服务计划,重点吸引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