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温家宝到宁夏考察抗旱救灾工作 研究应对的措施

2006-05-08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5-8 17:29:05
IP地址:222.216.6.96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0; Maxthon)   来源:  
【字体:

    新华网银川5月7日电(记者贺劲松)宁夏中部地区遭受历史上罕见的旱灾,连续600多天没有有效降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非常关心受灾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5月6日至7日,他先后到中宁县、同心县察看旱情,同当地干部群众研究抗旱救灾工作的措施。

    6日上午,温家宝一下飞机就驱车200多公里赶往中宁县喊叫水乡。公路两旁一片片黄土坡,很难看到一丝绿色。在路过白圈子村时,温家宝临时停车走进农民田丰朋的地里。田丰朋正领着家人在种西瓜。为了抵御旱灾,瓜地上覆盖了一层从远处运来的砂子,以减少水分的蒸发,农民们称之为“压砂西瓜”。温家宝一边向田丰朋了解旱情和生产生活情况,一边用铲子在浇过三瓢水的小土坑里埋下瓜苗,在周围放上小石块,最后盖上一小片塑料薄膜,接连种下了三株瓜苗。他说,宁夏群众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坚韧不拔、坚持生产自救、埋头苦干的精神值得赞扬。

    在尹西村,温家宝站在地头和农民们亲切交谈,了解农业生产、农村教育和合作医疗情况。当他得知当地农民由于旱灾,生活还比较困难,孩子们上学每天只吃两顿稀饭时,温家宝心情十分沉重。他把孩子们揽到怀里,详细询问他们上学缴费和吃饭情况,叮嘱当地干部把“两免一补”政策落实好,让孩子们上得起学。

    在中宁县喊叫水乡供水工程点,温家宝和前来运水的农民杨兴祥亲切交谈,了解种瓜的水源和价格情况。温家宝说,宁夏总体上是干旱地区,除沿黄地区可以引水灌溉外,很多地方都是靠天吃饭,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十分恶劣,这是长期困扰宁夏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面对严重的自然灾害,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人民艰苦奋斗,群众生产生活得到妥善安排。宁夏要从根本上抵御自然灾害特别是旱灾威胁,必须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当天下午6时,温家宝又驱车200多公里来到同心县李家山村。这是一个有着1300多人的回民村,连续三年干旱,颗粒无收。温家宝一下车就对围拢过来的村民们说,这地方太旱了,中央很关心你们,我来看望大家。他走进农户家里,了解人畜饮水情况,察看了人工水窖。得知村民吃一吨水要花70元钱从几十里外运来时,温家宝说,严重的灾情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困难,当前首要任务是做好抗旱工作。第一,安排好群众生活,特别是解决好受灾地区的人畜饮水问题;第二,开展生产自救,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多种经营,结合退牧还草,发展畜牧业,组织好劳务输出,有条件的地区要解决好灌溉用水,大力推进节水灌溉;第三,要特别注意解决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困难群众的生活,对老人、孩子要给予照顾,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第四,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受灾地区的扶持。抗旱救灾措施要落实到村到户。当温家宝离开李家山村时,太阳已落山了。

    6日晚,温家宝与县、乡、村干部和农民群众进行座谈。他指出,近年来,我国农民收入增长较快,粮食生产连续获得丰收,这说明中央采取的一系列支农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但我们要居安思危,既要看到有利条件,又要看到不利因素。他强调,保持国民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这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一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要任务是发展农业生产,使农业持续增产,农民持续增收,提高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新农村建设要从实际出发,不做表面文章,解决好农民生产生活的紧迫问题。当前特别要重视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坚决制止乱占滥用耕地行为,把农民的积极性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

    7日上午,温家宝还到银川百货大楼了解节日市场供应情况;到北安小区看望了居民,了解社区医疗服务情况;到公交公司换乘站慰问了节日期间值班的职工,向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