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高标准规划北部湾经济区城镇群 加快沿海发展

2006-05-08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5-8 17:27:26
IP地址:222.216.6.96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0; Maxthon)   来源:  
【字体:

    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莫艳萍)“南北钦防各自的发展条件有很大的差异,在现有的资源条件下,四个城市如何定位,主导工业是什么,都应规划好。近年来,由于钦、北、防三个港口城市缺乏区域分工协调的指导,出现了基础设施重复建设和产业功能重叠的情况,因此,我们将尽快进行北部湾(广西)经济区总体规划的编制。”自治区建设厅副厅长周卫对记者采访开门见山作介绍。

    区域规划包括发展规划和空间规划,其核心任务是搞好区域空间的综合协调,包括与经济社会发展有关的城乡建设、各类开发区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的空间布局协调,开发建设布局与国土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整治的协调,不同行政区域之间及区域内城镇之间和城乡之间的相互协调。

    周卫说,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将是华南继珠三角之后,未来新兴的沿海城镇绵延地区,广西经济发展的龙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发展的核心枢纽,开展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建设,规划必须先行。制定好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城镇群规划,可以实现区域基础设施共享,促进生产力合理布局,协调城镇群有序发展,保护和管理城镇群空间资源,并为重大项目落户广西提供技术和法律依据。

    据介绍,即将编制的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城镇群规划,是一种新的历史时期对区域性城市群统筹发展的全面规划,其内容包括重大区域基础设施的协调建设和共享、区域内城镇职能和规模的等级、区域城镇发展时序、区域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产业分工与协作等关于区域发展的各个方面。

    规划首先要解决区域内基础设施的衔接问题。机场、高速公路、环境治理、给排水等区域基础设施,四个城市都要建,怎么衔接?产业如何避免重复,旅游资源开发、文化的发展等如何相互衔接,包括如何增强与国外市场的竞争力、相关产业的发展问题等,更广、更深层次的发展都要考虑。当前,我国经济相对较为发达的沿海几大城镇群,如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都面临以上这些问题,北部湾(广西)城镇群也不例外。广西如果在开发建设初期就做好城镇群的规划,就能少走弯路,加快广西沿海地区的发展步伐。

    为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城镇群的规划,我区将委托国内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中央级权威机构来编制,同时邀请所在市的规划院配合编制,今年4、5两月将开展规划的前期准备和调研工作,9月底前完成规划的构想和研究报告,并制作成沙盘。届时还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人士对规划进行评审点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