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王汉民为天基队鼓劲减压:在比赛中享受足球乐趣

2006-05-07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5-29 12:13:26
IP地址:221.7.197.225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SV1; Maxthon; .NET CLR 1.0.3705; .NET CLR 1.1.4322; Media Center PC 4.0)   来源:  
【字体: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欧长武 王艺彤)广西足球重返江湖的第一战即将在今日下午打响。作为时隔11年的这一战,俱乐部、球队、球迷都很看重。在他们眼里,这一战背后凝聚着广西球迷长久的期盼,关系着广西足球未来的发展。然而,面对这一场注定要在广西足球史上写下一笔的比赛,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汉民却没有将这些意义压在球队身上,相反,他要求教练、队员们以认真的态度投入比赛,在比赛中享受足球的乐趣。

    “你们只需要好好享受比赛的过程。”5月5日上午,王汉民来到了广西天基足球俱乐部大王滩训练基地,看望了正在那里紧张备战的教练、队员,并用他特别的足球观为球队减压。

    王汉民很喜欢看足球,以前宏远队将主场设在南宁时,他基本每场主场比赛都到场观看,而且谈起英超、意甲、西甲的赛事也能如数家珍。但他认为自己不仅是一个老球迷,而且还是一名足球研究者,对足球有着独特的认识:“其实足球就是一场比赛,就是一场有赢有输的运动,享受足球带来的乐趣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场上的11名球员背着巨大的压力比赛,他们在场上怎么能放松心情打好比赛?世界冠军、欧洲、美洲的冠军都只有一个,为什么他们的足球运动还开展得那么红火?因为他们更在乎的是踢球带来的乐趣。如果踢球仅仅是为了输赢的结果,而忽视了足球运动本身所带来的乐趣,这不利于足球运动的开展。”

    听着王汉民的足球观,天基队主教练、前国脚王涛十分认同。“单看技术,中国球员并不比欧美球员差多少,但比赛被附加了太多的东西,球员一上场就容易紧张,动作变形,比赛的结果也就好不到哪里去了。我们对足球的理解与世界强队之间有很大差距。”

    “其实比赛的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过程,如果赛前光想结果而忽略过程往往得不到好结果,而过程好了,结果往往也就好了。”王汉民对王涛提出了希望:“主教练的责任就是把过程把好,把一支球队的二三十个球员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打出自己的技战术,这样结果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而对于天基俱乐部总经理赵斌对首场打不好会影响球市的担心,王汉民笑着说:“打个两三场,你就会感受到广西球迷的热情了,当年广西球迷对客居广西的宏远队、八一队都能顶着烈日加油助威,对自己的子弟兵更会热情如火。”

    不在乎首战的输赢,但对广西足球未来的发展,王汉民很在乎,他认为广西往少里说应该有南宁、柳州、桂林三支球队,而往多里说应该还加上梧州、北海、玉林的三支队伍。他说:“广西的足球基础很好,喜欢踢球的孩子很多,但一直缺少一支充当旗帜作用的队伍,足球运动没有发展起来。现在天基俱乐部把旗帜树了起来,希望俱乐部经营好,带个好头,将整个广西的足球带动起来,让更多的广西人在足球中找到运动的乐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