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劳动者享受劳动成果 全国各地群众欢度“五一”劳动节

2006-05-02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5-2 9:16:32
IP地址:222.216.18.10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SV1; Maxthon)   来源: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1日电 歌声飞扬,欢乐相伴。5月1日国际劳动节当天,我国各地处处洋溢喜庆的节日气氛,各地各族群众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欢庆劳动者自己的节日。

    在上海的建筑工地、港口码头、物流仓库、公共活动场所,劳动者怀着激动的心情,欢庆“五一”劳动节。“五一”的上海就像歌的海洋,劳动者尽情地唱响劳动之歌,表达对劳动的热爱,对党、对祖国的热爱。阳光沐浴下的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世纪广场,1700多名职工在这里引吭高歌。他们来自上海航天、建工、纺织、钢铁、汽车、房地、石化等33个行业,他们演唱了“工程师之歌”、“老师,你我共同的名字”、“志愿者之歌”等。这些行业歌都是职工自己写词、谱曲。演唱持续引来数千名市民驻足,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在北外滩的国际客运码头工地,来自上海建工集团、港务集团的农民工及上海的职工,穿着整齐的职业服装,观看了一场“城市因你美丽”的歌舞文艺汇演,在“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激越昂扬的乐曲声中,人们跳起了“劳动光荣”的舞蹈。小品“夜话”反映了农民工的生活,赞美劳动、歌颂奉献。工地上,来自湖北的农民工张志勇说:“我在上海工作已有6年,建工集团、区政府等都对我们很关心,我们工作、生活得很愉快。今天一早出门看到高楼大厦上的巨幅标语‘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心中有一种自豪感,我非常激动。”

    农民工人数占全国三分之一的广东省,劳动节的活动也带着浓重的农民工色彩。农民工聚会的广州市工人文化宫热闹非凡,广州市总工会在这里启动了“农民工文化广场”,为农民工举办大型文艺演出和各种体育娱乐活动。“五一”期间,工会将每天组织“三人篮球挑战赛”,有近三十支球队参赛。除基层工会集体组队外,社会上所有农民工均可以自由组队参赛。农民工每天晚上可到文化广场参加免费的卡拉OK,“农民工文化广场”今后将成为常设活动。

    “五一”的重庆,阳光明媚,气候宜人。重庆太极集团职工刘星与家人在重庆劳动人民文化宫内观看美术作品。他高兴地说,在劳动者自己的节日里免费参观,感受到主人身份得到认同,体会到了劳动者的光荣。

    为了让劳动者充分享受劳动成果,重庆市级和区县均捧出了丰富多彩的文娱大餐。重庆市总工会宣教部副部长万晓涛介绍,全市第四届职工艺术节今天正式开幕,文化宫内同时举办摄影美术书画大赛作品展览、广场群众舞蹈比赛文艺演出、威风锣鼓表演、健身舞大赛等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参加表演的群众达到3000多人。像刘星一样来自全市各地的劳动者约2万人到文化宫内观看表演、猜谜语、参加钓鱼等娱乐活动。

    5月1日呼和浩特市,春光明媚,花团锦簇。中山路、新华大街等市区中心的主要繁华路段彩球高悬、彩旗飞舞,公园、商场游人如织,喜悦的劳动者汇聚成欢快的人流。上午8时,满都海公园传出阵阵喜庆的锣鼓声,300多名蒙、汉、回、满等各族群众组成的13个社区老年秧歌队、腰鼓队、武术队,身着节日盛装参加“庆五一文艺汇演”,拉开了全市庆祝活动的序幕。59岁的卢彩兰边扭秧歌边说:“我们组建秧歌队已经8年了,每年都用这样的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五一”期间,呼和浩特市总工会还专门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建筑工地,为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的职工送去了问候。

    在拉萨市罗布林卡、龙王潭等公园,当地藏族群众或载歌载舞,或游园赏景,充分享受“五一”劳动节带来的快乐。记者在罗布林卡公园看到,许多藏族群众到公园游玩,他们围坐在一起喝酥油茶、饮青稞酒、掷骰子,欢声笑语此起彼伏。藏族青年尼玛扎西是一名打工者,他曾参加过青藏铁路的建设。今天,他特意带着自己的朋友到罗布林卡来游玩。

    更有许多劳动者5月1日选择了在工作岗位欢度劳动节。清晨不到5点,北京公交特1路售票员宋玉梅就赶到了位于北京西客站的特1路总站“越到五一、十一的,我们越歇不了”,宋玉梅表示,由于公交行业的特殊性,节假日就成为公交行业最繁忙的时间。今天特1路就由平常的每天319个车次,增加到了479次,所有工作人员都没有休息,全部上岗。北京公交集团为方便群众出行,1日调配车辆1.5万辆,发车12.4万次。全国劳动模范李素丽、刘俊华等还发动100多名全国和北京市劳动模范与万名职工一起,到王府井、东单等200多个站台进行文明乘车的宣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