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人民日报社论: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2006-05-01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5-1 11:49:28
IP地址:222.216.61.79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SV1; Maxthon)   来源:  
【字体: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讯  明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社论,题为《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全文如下:

    劳动创造了人类,劳动改变着世界。劳动在推动社会进步、创造美好生活的同时,也展现着劳动的价值、塑造着劳动者的美好形象。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日子里,我们向全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

    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劳动孕育历史创造。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是国家的主人,社会的主人。他们以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创造了和不断创造着巨大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十五”期间,我们国家发生了巨大变化,综合国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明显提高。这一切,都是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创造的。这一创造,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跃上了新的台阶,迈上了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新起点。

    “十一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具有承前启后的历史地位,既面临难得机遇,也存在严峻挑战。关键时期,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肩负着新的艰巨的历史任务。

    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与党的生命伴随始终。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我国工人阶级、广大农民以及其他阶层劳动群众,始终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始终是不断发展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坚定力量,始终是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可靠力量。不论时代怎样变迁,不论社会怎样发展,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不容动摇。必须高度重视、充分发挥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改革主力、发展动力、稳定基石的重要作用。

    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壮大工人阶级的队伍,发挥工人阶级的先进性。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生的深刻变化,工人阶级的结构也发生了变化,知识分子人数在工人阶级中的比重日益加大;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使我国工人阶级中的产业技术工人越来越多,工人阶级作为先进生产力代表的地位越来越巩固。一亿多农民工,在接受现代化生产方式的同时,也在更新着自己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工人阶级队伍的发展壮大,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前途所在。

    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新时代伟大的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带头作用。劳模是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代表,劳模精神是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重要精神动力。我们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奏响劳动者之歌,使热爱劳动、勤奋劳动、尊重劳动、保护劳动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要充分发挥劳模的作用,在广大职工中,积极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活动,把智慧和力量集中到为社会作贡献上来,为实施“十一五”规划建功立业。

    我们一定要以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为重点,建设一支知识型、技术型、技能型、创新型队伍。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队伍,推动我国由人口大国变为人力资源大国,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根本保证。稳步提升工人阶级的整体素质,是增强我国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巩固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增强党的阶级基础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在各行各业中积极开展职工素质工程,造就更多知识技术型、复合技能型的高素质职工,更好地展现中国工人阶级的时代风貌。

    我们一定要把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和合理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这是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归宿,是调动职工积极性的基本前提。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正处于战略机遇期,迫切需要扩大工会的覆盖面,增强工会的凝聚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积极为工会工作创造条件,积极引导广大职工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和进步。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正在以新的创造丰富着今天,以新的姿态开拓着明天。用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现在和未来属于伟大的劳动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