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马庆生:不但要做有高见远见的参谋者 还要做有实际行动的参与者

2006-04-29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超级管理员
提交时间:2006-4-29 13:33:48
IP地址:221.7.197.225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Maxthon; SV1; .NET CLR 1.1.4322)   来源:  
【字体:

    马庆生主席在自治区政协九届常委会第14次会议闭幕会上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重要讲话,并寄语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

不但要做有高见远见的参谋者 还要做有实际行动的参与者

  广西政协报南宁讯(记者 覃文宇) 4月27日,以“为我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言献策”为主题的自治区政协九届常委会第14次会议在南宁闭幕。自治区政协主席马庆生,副主席王汉民、张文学、梁超然、卢湖山、邓浦东、梁裕宁、徐文彦、潘鸿权、章崇任,秘书长区品秋出席会议。马庆生在讲话中强调,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人民政协具有独特的资源和优势,不但可以大有所为,而且要大有作为。不但要做有高见远见的参谋者,还要做有实际行动的参与者。
    马庆生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是党中央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举措。广西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省区,是经济欠发达的民族地区,“三农”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广西经济快速发展的瓶颈之一。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广西来说,是温暖和煦的东风,是加快发展的良机,是催人奋进的号角。
    马庆生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全党和全社会的共同行动,人民政协在这项宏大复杂的系统工程中,具有独特的资源和优势,不但可以大有所为,而且要大有作为;不但要做有高见远见的参谋者,还要做有实际行动的参与者。一是充分发挥政协人才优势和智囊团作用,组织有农业工作经验的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农村、深入基层,从理论和实践上探寻、总结、提炼适合各地发展的模式,为我区新农村建设诊脉开方、建言献策。二是充分发挥政协参政议政职能作用,选好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农村开展调研,针对新农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各级政协要组织力量,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为党委、政府提出应对策略,当好参谋。三是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职能作用,对新农村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提意见、进诤言,对基层和群众出现的困难积极帮助呼吁。各级政协组织要加强调查研究,多听取和反映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增强预见性,注意发现倾向性问题,及时向党委和政府反映新农村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把“三农”问题作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内容,建立一条立体化的“三农”信息反映渠道,直接、真实、及时地反映各地的“三农”信息,为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积极呼吁,为党委、政府提供快速便捷、客观公正的决策参考。四是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发动各族各界群众和海内外热心人士共同投入我区新农村建设,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和热情参与的良好局面。各级政协组织要引导和支持各党派团体、政协各参加单位,以及慈善协会、民间组织等积极下乡开展结队帮建活动;要动员港澳委员、海外热心公益事业的侨胞,以及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之中,为把广西农村建设成为农村经济繁荣兴茂、现代农业生态高效、农村社区整洁优美、公共服务城乡均等、生活方式文明健康、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精神风貌奋发向上、社会管理民主和谐、城乡发展协调一致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共同努力。
    马庆生强调,《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着眼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作出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加强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希望各级政协组织根据这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的《自治区政协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决定》,把学习贯彻《意见》摆到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方案,把学习贯彻活动与履行政协各项职能结合起来,在领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开展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领域、新形式、新方法;要以学习贯彻《意见》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要广泛宣传,营造全党全社会重视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推进我区政协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马庆生主席讲话全文见“广西政协网站”)
    会议通过了《自治区政协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决定》和有关人事事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