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构建和谐社会 为一方百姓造福

2006-04-28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4-28 0:10:10
IP地址:222.216.22.236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SV1; Maxthon)   来源:  
【字体:

柳州市政协、市慈善会开展慈善活动综述
李国平  廖焕芝

    几年来,柳州市政协坚持不懈地抓扶贫、抓慈善,慈善活动从小变大,奉献爱心形成了社会风尚,人们也由此更多地认识了政协,认识了慈善机构。
    2001年8月,经过近—年的筹备和调研,市政协将柳州市慈善机构运转起来了——建立会员制,吸收—大批会员,召开会员大会;完善慈善机构,专门成立市慈善会办公室负责日常慈善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修改慈善章程;通过媒体发出倡议书;发动市内各界、各阶层捐助弱势群体……。目前市慈善会会员由20余名发展到6000多名,常务理事80名,常务领导班子23名。 6个县、4个城区政协全部成立了柳州市慈善会XX县(区)办事处,由县(区)政协主席任办事处主任,发展会员几千名。在市政协、市慈善会的带动下,市四大班子领导几乎全部入了会。身为会长的市政协主席蒋纯基2005年捐助6名学生读书,还经常带头捐赠千元助残。副会长梅煊虽然身体有病,也捐助了6名学生读书。其他副会长、会员分别捐助了l至3名学生读书。市政协机关中大部分干部也都认助l一2名学生。至去年10月前,6县4区办事处全部正常运转,在柳州市形成了一个慈善网络,给柳州贫困乡村、困难群众带来了福音!
关爱失学儿童
    桂北的三江、融水属国家级贫困县,当得知贫困县失学儿童比例大时,市政协主席蒋纯基说:不能再产生新的文盲,—定要让孩子们读上书!政协领导率领市政协机关专委会和市慈善会人员到柳州市6个县逐—调查了解儿童失学状况,根据6县实际,市政协提出了开辟助学新路子——创办各县职业教育学校,创办瑶族、苗族、侗族女童班,给失学孩子家庭捐助,扶助贫困家庭脱贫助学等。为了筹措扶助资金,市慈善会采取各种方式开展慈善活动,在柳州掀起了一次次助学高潮,筹措了一批批善款,从2002年至今,共筹善款668万多元。在融水县,市慈善会用21万元开办了职业教育学校,花了3万多元购置了50多套破蔑机,分送给融水县滚贝乡、大浪乡共50余户种竹农民进行竹帘加工。市内一批企业和港澳台胞通过市慈善会,在三江、融水捐资开办了15个小学特困班、5个中学特困班、2个职业中学特困班,共招收了2000多名贫困生。
    为了从根本上脱贫,把“输血工程”变成“造血工程”,市政协把扶贫与政协调研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几个县进行农村职业教育调查。形成的调查报告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极大重视,决定采纳调查报告提到的建议,投入资金、人才开办6个县的职业技术学校,对原有市、县的职业学校给予扩大加强,力争培养一大批实用型人才,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缺乏知识人才的状况。
    通过几年广泛的慈善宣传,龙城人关注弱势群体的热度提高了。企业家的捐款越来越多,市民匿名捐款的更是大有人在。不少龙城人自愿与失学孩子订下包几年学费的合同。
    —片片爱心输送到大山里,感动了山村里纯朴的瑶、苗、侗等少数民族群众。在三江县高基乡中心小学校女童班开班仪式上,一付悬挂于教学楼两端的对联:“政协引万道清泉润边远山区,商会倾—腔热血铸瑶族女童美好未来”道出了人们的心声。
情系残疾人士
    几年来,市慈善会时刻心系柳州15万多个残疾人、3752个孤老孤幼和—批特困家庭,以倡议书、上门求助等方法发动人们为残疾人捐款,所获得120万元善款用于实施“复明工程”、“爱心助听”、“康复矫正”活动以及扶助残疾人子女上学等。100名特困白内障病人重见光明;50名特困残疾人装上假肢重新站了起来;30名聋儿第一次听见了人类的声音;60名特困青少年作了身体缺陷部位矫形手术……。为了使100名残疾人子女有书读,慈善会联系广西佳用公司通过“情系我的兄弟姐妹”捐赠活动,捐了20余万元用于残疾人子女的读书学费,同时还捐了几十辆残疾车。
    今年春节前,会长蒋纯基到融安县慰问贫困户时,看到双腿瘫痪了9年的龙涨生,一直由70岁的老母亲抚养照顾,生活非常艰难。蒋纯基与市政协、市慈善会有关领导商量后,让工作人员带龙涨生到市中医院检查,专家经检查后认为可以医好他的双腿。今年3月,龙涨生住进了工人医院,几天后顺利地做了手术,七尺高男儿终于穿着皮鞋站起来了。龙涨生高兴得热泪盈眶,他激动地说,如果没有市慈善会的关怀他只能永远躺在床上。
扶助困难家庭
    柳州市有几万下岗职工,有的困难职工、居民,过年过节买不起新衣,吃不上好菜、好米、好油。市慈善会和县(区)慈善部门对这部分人的家庭收入情况做了了解,从2002年起,与各县(区)办事处、民政部门—起在节前都会前去慰问,并送上慰问金、礼物,让他们过个好节。三江县因侗家木楼电线老化,这两年有好几个村屯房子全被烧光,市慈善会与县里干部一起爬上高山顶送上灾民所缺的生活用品,还帮他们安排好灾后生活和房子。

(广西政协报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