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机关沙龙值得拥有

2018-12-27 15:16:00 作者:唐司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沙龙”这个词,虽然大家并不陌生,但想必一些同志听过没见过,更谈不上经历过,对其怀有一种难以言表的好奇与憧憬。随着自治区政协机关“大学习”的深入开展,沙龙如雨后春笋在机关应运而生、悄然兴起,学习、读书、党建等沙龙先后成立并顺利开讲,还有一些沙龙正在紧锣密鼓地策划筹建当中,“沙龙风”已在机关蔚然成风。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沙龙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在机关产生如此大的反响和好的效果,是大家没有预料到的。作为机关沙龙的直接参与者、组织者、受益者和见证者,耳闻目睹其前前后后,对其有较深的了解和认识。
 
      首先,沙龙高在站位。每个沙龙名称的确定并不是无中生有、空穴来风,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后集体智慧的结晶。比如,学习沙龙命名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沙龙”,该命名既接天线贯彻中央精神,又接地气紧贴机关实际。其次,沙龙富在内容。活动前,组织者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共商提出活动内容并经审定后实施。比如,学习沙龙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内容分成八个专题,内容丰富、包罗万象。第三,沙龙帅在人员。
 
      为打造一支精干高效的沙龙队伍,机关有关处室在综合考虑个人特长、兴趣、爱好、岗位等因素基础上,全盘摸底排查并征求个人意见,经过反复推敲最终确定人员名单,综观这些名单,参与热情高、精神面貌好、业务能力强、青年才俊多是其最大特点。第四,沙龙美在言论。大家紧扣主题主线,敢于吐露心声,发言思路清晰、论述精辟、语言朴实,很多观点、想法、意见、建议都非常独到,既彰显学习深度、认识高度,又体现问题角度、落实力度,讲者津津乐道,听者饶有兴趣。第五,沙龙活在形式。沙龙不等同于一般的讲座、论坛、报告等,它不是一个人的独角戏,而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大合唱、集体舞、群言堂。活动中既有主讲谈,又有自由议,还有领导评,大家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达到了发表观点、碰撞思想、达成共识目的。第六,沙龙好在效果。参与沙龙的同志一致认为,这种学习方式新颖别致,非常解渴、十分过瘾。活动前,为了发好言,大家主动去学、去想、去写;活动中,个人发言有新意,他人发言有见解,领导点评有水平;活动后,大家在对比、反思中受教育、得启发、长见识、提能力。
 
      机关沙龙既是大家学会为人、处世、做事的交流平台,又是大家学会学习、成长进步的锻炼舞台,办好了,大家的思想就会在这里汇聚,共识就会在这里形成,能力就会在这里提升,就会自然而然成为大家学习工作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机关沙龙已经开好了头、起好了步,但要办出色、办出彩、办出名、办长久,需要大家在认识上真正理解、在内心上真正认同、在态度上真正拥护、在行动上真正参与,才能使机关沙龙落地生根、长盛不衰。□ 唐司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