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中国-东盟经济园区正式成国务院侨办重点联系单位

2006-04-26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4-26 9:36:02
IP地址:222.216.6.96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0; Maxthon)   来源:  
【字体:

    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蒋秋)4月25日上午,中国-东盟经济园区彩旗飘扬,锣鼓喧天,一派喜气洋洋的热闹景象。中国-东盟经济园区作为国务院侨办重点联系单位挂牌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国务院侨办主任陈玉杰,自治区主席陆兵,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马飚,自治区副主席刘新文,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章崇任出席了仪式。

    挂牌仪式上,陈玉杰和陆兵共同为中国-东盟经济园区—国务院侨办重点联系单位揭牌。陈玉杰代表国务院侨办讲话。她首先对自治区党委、政府多年来对侨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她还感谢自治区、南宁市政府为推动中国-东盟经济园区作为国务院侨办重点联系单位所做的工作。陈玉杰说,为侨服务和为国家大局服务是各级侨办的职责,促进华侨与祖国的合作交流,引导他们回来投资兴业,是侨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自2000年以来,国务院侨办先后批准了杭州、武汉等多个有利于华侨华人发展事业的经济、科技园区作为重点联系单位,给予支持,通过联合举办经济科技主题活动、联合办班引荐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到重点联系单位考察交流等多种形式,帮助园区扩大对外联系,促进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到园区办高新技术企业,取得了明显成效。

    陈玉杰还说,广西和东盟地缘相邻,文化相通,发展经贸合作关系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2002年,中国与东盟签署自由贸易区框架协议以来,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取得了全方位的发展。东盟华商熟悉当地国情和人脉关系,又保持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在与各国的交往中具有亲缘和语言沟通的便利。自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南宁以来,广西更加受到东盟华侨华人的关注。自治区政府适时在武鸣华侨农场设立中国-东盟经济园区,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加强招商引资、招财引智工作力度,使园区呈现出喜人的发展态势。鉴于中国-东盟经济园区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华侨农场的背景,国务院侨办同意将其作为重点联系单位,这既有利于华侨农场加快发展,又便于东盟华商参与广西经济建设,把侨办为侨服务和为经济建设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陈玉杰希望中国-东盟经济园区依法维护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成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科技交流的窗口和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盟的产业发展基地。

    马飚在挂牌仪式上讲话。他说,广西是中国重点侨乡,中国-东盟经济园区是中国最大、也是归侨侨眷最集中的聚居地之一。近年来,园区大力吸引东盟国家以及国内企业前来投资办厂,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经济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已经成为南宁乃至广西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国务院侨办将其列为重点联系单位,将为园区、南宁市甚至整个广西吸引海外华侨华人高科技人才、吸纳海外高新技术项目和资金创造有效平台,为园区乃至南宁市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广西将借助好这个平台,充分利用国务院侨办联系广泛、信息资源丰富、国际影响大的优势,建设好中国-东盟经济园区,使之成为全国华侨投资区的一面旗帜,成为广西和南宁市对外开放的窗口。

    挂牌仪式结束后,陈玉杰在刘新文、章崇任的陪同下,参观了园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展,听取了中国-东盟经济园区——国务院侨办重点联系单位的工作汇报,并实地参观了园区内的广西舒雅卫生制品有限公司和广明药业有限公司等侨资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