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广西投资推介会在港举行

2006-04-25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超级管理员
提交时间:2006-4-25 12:19:34
IP地址:222.216.6.96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Maxthon; SV1; .NET CLR 1.1.4322)   来源:  
【字体: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香港讯(记者陈仕平)4月24日下午,广西代表团在下榻的香港四季酒店大礼堂举行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广西投资环境推介会。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郭莉,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解晓岩,香港特区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施子清及香港工商界代表共30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会议由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广西代表团副团长李金早主持。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广西代表团团长曹伯纯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曹伯纯说,香江4月,春意盎然,繁花似锦。今天,广西代表团在这里隆重举行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广西投资环境推介会,我谨代表广西各族人民,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曹伯纯说,香港是东方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世界上最开放的自由港,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与世界各地有着广泛的经济联系,具有发达的基础设施、完善的市场体系、完备的法律制度;香港还是世界客商进入中国内地的主要门户,也是内地扩大开放、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长期以来,香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发展繁荣,成为世界最自由的经济体,成为国际资本流入的理想之地。香港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对祖国内地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国际产业结构加快调整,香港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其在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经济地位将进一步凸显,东方明珠将更加绚丽多姿。

    曹伯纯说,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广西,美丽而富饶、神奇而迷人,是一块充满活力、充满希望、充满商机的热土。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早在四五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广西的祖先就在这块土地上劳作生息,从而造就了浓郁淳朴、独具特色而又有很强包容性和开放性的民族文化。这里物产丰富,山川秀美,既是中国的“有色金属之乡”,又是“西电东送”重要的基地;既有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又有令人神往的边关风光,八桂大地处处青山绿水,四季花果飘香。这里区位优越,政策优惠,既是西南地区走向粤港澳、走向东盟、走向世界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又是中国向东盟开放的重要前沿和窗口;既享受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又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广西各地商机无限、活力无限。这里交通便利,设施完善,既有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又有覆盖城乡的通信网络,对外联系方便快捷。这里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各族人民勤劳智慧、诚实守信、团结和睦、和谐相处、社会稳定。多年来,正是凭借这些优势和条件,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快,目前已进入历史上发展的最好时期,综合经济实力日益增强。新中国成立以来,广西曾用45年时间,于1994年GDP突破1000亿元;后来用6年时间,于2000年突破2000亿元;后来用4年时间,于2004年突破3000亿元;后来只用一年时间,于2005年突破4000亿元,广西经济进入了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广西经济结构日益优化,重点产业、特色产业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涌现了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培育了一批年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大型企业。广西各族群众生活日益改善,正由总体小康朝着全面小康的目标大步迈进。今日之广西,各项事业生机勃勃,红红火火,正以崭新景象呈现在世人面前,正以开放姿态大踏步走向世界。

    曹伯纯说,当今世界区域的共同性在增强,共同利益在增加。区域合作既是当今世界的潮流,也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面对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迅速发展的趋势,区域之间进一步加强合作,是充分发挥区域经济聚集和互补效应,促进区域专业分工和产业结构优化,进而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以来,作为经济、文化、历史等各方面渊源深厚的邻居,广西和香港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深化合作交流。尤其是近几年来,香港企业在广西的投资已从农业种养延伸到农产品加工,从传统工业改造延伸到新兴优势产业发展,从商贸餐饮、文化娱乐等传统服务业延伸到金融、法律、中介、会计等新兴服务业,绝大多数企业获得了丰厚回报。香港在广西投资设立的“三资”企业占广西“三资”企业总数的64%,在广西的投资占广西实际利用外资的45%,香港已成为广西最大的投资合作伙伴。桂港双方的深入合作,拓展了香港产业的发展空间,推动了广西的开放开发和发展。实践证明,桂港合作完全可以双赢,桂港合作完全符合双方利益。

    曹伯纯说,今后一个时期,将是香港保持繁荣发展和广西实现经济起飞的重要时期。广西要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借助香港更大规模地推进对外开放;香港要保持繁荣发展,也需要更多地依托祖国内地,包括充分利用广西沟通粤港澳与大西南、对接中国与东盟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拓展香港的经济腹地。当前,广西正紧紧抓住“10+1”、“10+3”、CEPA、“9+2”等一系列重要历史机遇,全力推进以建设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平安广西为中心内容的和谐广西建设,力争到2010年人均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以上。今后几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农业、铝工业、汽车、机械、制糖、林浆纸、电力、医药、食品、建材、钢铁、石化、物流、旅游、房地产等重点产业的开发力度,进一步加大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的发展力度。桂港双方完全可以在这些重点产业和重要领域中加强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特别值得提出的是,以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市为主体的北部湾(广西)经济区,是中国沿海正在开发的最后一块处女地,是广西优先开放开发的核心区域,也是国家将要支持建设的重点区域。这一区域区位重要、资源丰富、潜力很大,我们将集中力量加快这一区域的开放开发,努力把北部湾(广西)经济区打造成为广西开放发展的龙头,把这一区域建设成为中国西南地区最具经济活力和影响力的现代化城市群。展望未来,一个开放发展、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广西正蕴藏着无限商机,这必将为桂港双方进一步加强经济技术合作提供了广阔前景。

    曹伯纯说,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中国政府实行对外开放和睦邻友好战略的重大决策。这一自由贸易区的建成,对于中国内地、对于香港、对于东盟各国的发展都十分有利。每年在广西南宁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是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加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机制。办好博览会,充分发挥这一机制的作用,对于密切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各地和东盟国家的经贸关系,扩大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2004年开始,在中央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已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吸引了东盟10国以及日韩、欧美等政府高官和上万名客商参会参展,产生了很大影响。最近广西政府主席陆兵和我分别率团出访东盟国家,相关方面都表达了共同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意愿。根据中国政府与东盟各国政府商定,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也将与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一起,于今年10月在广西南宁同期举行。可以预料,与以往相比,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国际影响会更大,专业特色会更浓,经贸成效会更实,服务质量会更好。目前广西正抓紧推进各项筹备工作。我们热诚欢迎香港工商界、金融界到广西南宁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并以此为平台,加强与广西、与中国内地和东盟各国的合作与交流。

    曹伯纯说,远亲不如近邻。广西十分愿意与香港携手合作,增进互动,共创美好未来。为此,我们将把桂港两地的经贸合作放在优先位置,充分发挥投资环境优势,加快体制创新、服务创新和政策创新。我们将最大限度地优化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交通、通信网络,加快能源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条件,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我们将最大限度地优化投资政策,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放宽市场准入领域,确保各类投资者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我们将最大限度地优化服务,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限,努力形成服务意识浓、服务质量好、服务效率高的政务环境;我们将最大限度地优化市场环境,完善市场体系,加强市场监管,为各类投资者提供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我们将最大限度地优化执法环境,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切实保护各类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我们将最大限度地优化人文环境,在全社会营造团结互助、诚实守信、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让各类投资者在广西生活舒适、工作顺心、关系和谐。曹伯纯表示相信,只要桂港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发挥彼此优势,取长补短,趋利避害,就一定能够实现互利共赢,就一定能够促进香港的进一步繁荣,就一定能够推动广西的发展和振兴,就一定能够创造两地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

    香港特区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施子清,香港国际投资总商会会长许智明先后在会上致辞,高度评价广西为承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充分肯定博览会对香港与广西经贸合作的重要促进作用,表示将积极做好博览会推介工作,大力宣传广西良好的投资环境,促成更多的香港企业、客商参加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到广西投资创业,共谋双赢,共同发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