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议政一网牵 促文化惠民

2018-11-01 16:48:10 作者:陶思禄 覃文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议政一网牵 促文化惠民
——自治区政协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专题会侧记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区12个世居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丰富多彩、和谐共生的优秀文化,是我区各族人民文化自信的不竭源泉。
 
  深入推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加快我区文化惠民工作发展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自治区政协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专题会,为深入推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纳群言,广聚众智,广谋良策。
 
  “今天我准备了《丰富百姓精神家园 谱写文化惠民新篇章》发言稿,将从专业艺术的角度,为深入推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言献策。”10月30日上午,备受瞩目的自治区政协“深入推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专题会如期召开。应邀参加会议的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一大早就来到自治区政协主会场现场,刚坐下,她便拿出发言文稿,再次补充修改。
 
  这是自治区政协在2015年6月围绕“为科学编制广西‘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议题召开远程协商会的基础上,对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进行的探索创新,使政协履职建言更务实、更深入、更接地气。
 
  为了开好这次会议,自治区政协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把调研和协商活动结合起来,鼓励委员咨政建言,广泛收集意见建议:
 
  ——从今年9月份开始,组织由自治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自治区文化厅和新闻出版广电局及部分文艺界委员联合组成的专题调研组,赴区内外进行学习考察,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深入了解区内外文化惠民工作的情况,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考察报告,提出了具有建设性、针对性和前瞻性的意见建议。
 
  ——通过广西政协网站、短信系统、微信工作群面向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参加单位、有关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围绕主题征求意见和开展问卷调查,收集对我区文化惠民工作的认知、评价、需求和下一步努力方向。据统计,共有18个政协组织及参加单位、220多名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活动中来。其中,意见建议主要涉及到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民族文化强区、加大文化惠民经费投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提高文化惠民服务供给能力、培养文化专业人才、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健全文化惠民服务体系9大方面。
 
  此次远程协商专题会设立自治区政协主会场,桂林市、河池市、百色靖西市政协三个分会场。位于广西政协同心会堂的主会场大屏幕上,同时呈现着四个会场的画面,不断动态实时切换,并且同步开通了“和直播”网络平台,会场外的委员登录网络平台参与实时互动交流,发表意见建议,共同为我区深入推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献计出力。
 
  活动参与者有来自文艺界的代表、区直有关部门和当地文化部门负责同志,还有来自基层的群众代表。形式上,互联网把分布在各地的委员们连接到一起,开拓了全新的履职新渠道。内容上,“深入推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协商议题,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之一,备受各界关注。
 
  “以往,自治区政协委员分散在各地,不可能经常召集开会,委员履职平台少,各地市的委员参加履职活动机会也少。这一次,互联网将来自各地的委员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汇聚在同一个空间里,线上线下的互动都很热烈,大家在‘远隔千里’的交流探讨中,逐渐凝聚起共识,让每一位参会者既好奇又兴奋。”
 
  龙倩在主会场作重点发言时说,文化惠民工程是一项惠及全国人民,普及大众文化的工程。我区在文化惠民活动开展过程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创作经费不足、人才培养政策和经费短缺、文化惠民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她认为,应加大艺术创作财政投入力度,加大艺术人才培养政策保障和经费投入,不断完善文化惠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扩大广西的文化影响力。
 
  “如何在现有的发展趋势上整合文化资源,更有利于人民群众感受多重文化活动的魅力?”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艺术实践部主任韦柳春建议,要拓宽文化投入渠道、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兴办文化事业,保证有充分的财政投入,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开展专业交叉互动模式活动,鼓励文化惠民多元化发展,如在美术馆开展与展览同一主题的音乐沙龙;树立文化活动品牌,如在各时间节点展开固定的、凸显当地地域优势特色的主题节日,更好地维护文化惠民的良好环境。
 
  “文化惠民阵地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针对文化惠民阵地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朱创伟作回应发言时表示,将进一步构建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积极争取财政支持的同时,拓展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文化惠民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布局,统筹城市和农村的不同需求,坚持“建管结合”,提高使用效益,完善文化惠民工程的硬件设施。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副主委葛春启坦言,农家书屋建设改变了乡村阅读资源匮乏、文化荒漠现象,丰富了农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了农村群众文化素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但农家书屋建设和管理中仍存在认识不到位、投入不均衡、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突出,农家书屋图书对群众吸引力不够,运行管理经费短缺等问题。因此,应建立农家书屋政府投入长效机制,设置农家书屋管理考评机制,落实公益性文化岗位相关政策,建立书屋人员配备机制,开辟各种渠道,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文化惠民工程。
 
  “作为职能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农家书屋经费的支持,推进农家书屋个性化、多样化、品牌化建设,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朱日荣回应发言时说。
 
  在三个分会场,各级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也进行自由发言互动交流,为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言献策。
 
  画面切换到桂林分会场,自治区政协委员、桂林市政协副主席郑毅则提出,文化是一个地方的精神基因,是区别于其他地区的独特印记,一座城市,离开了文化就失去了灵魂。对此,应以城市为据点推进文化建设,以社区为基础根植文化信念,以书店为支点提升文化氛围,以产业为支撑培育文化根基,以宣传为导向落实文化传承,以文化建设之力,点亮城市文化灵魂之光,为广西实现“两个建成”目标照亮前路。
 
  “近年来,我区民族文化工作呈现一片繁荣景象,但民众对民族文化认同感日渐衰弱。”在河池市分会场,自治区政协常委、致公党河池市委主委黄瑞立认为,应进一步完善发展广西民族文化的制度保障,防止广西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发展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加强对广西传统民族文化认同感的教育、宣传和保护;培育民族优势文化品牌,以文化产品“走出去”带动民族文化“走出去”;立足于民族文化的创新,支持工艺美术、民间艺术等传统技艺融入日常生活层面,提升广西民族文化的认同感。
 
  黄瑞立的发言得到了朱创伟的点赞和积极回应。他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健全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弘扬体系,联合多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普及,推动民族文化融入日常生活,让八桂文化为中华文化增光添彩。
 
  如何进一步发挥文化旅游的作用,推进文化惠民工程?自治区旅发委副主任李广军作回应发言时提出,下一步要扎实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产业的发展,加强旅游文化惠民精品项目的建设和打造,整合资源打造特色旅游文化,提升文化惠民工程工作力度。
 
  靖西市政协常委、民革靖西支部主委黄志荣在保护和传承我区少数民族文化方面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支持少数民族聚集区建设各类文化基地,加大对我区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的资金投入力度,完善制度和法制规范,立法保护我区少数民族文化,坚持以人为本,完善我区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制度。
 
  远程协商参与面之广、即时性之强,是现实中任何一间会议室都难以实现的。主会场、分会场、手机终端的委员们与有关部门频繁互动,讨论踊跃而热烈。不少群众代表也在“后方”通过“和直播”与会场进行互动聊天,为此次远程网络协商支招。
 
  “文化发展繁荣关键在于人才支撑。”
 
  “文化惠民的落脚点在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
 
  “这次协商会形式新颖、主题鲜明、值得推广。”
 
  “把政协协商工作和互联网结合起来能听到更多的真知灼见。”
 
  “文化惠民工程要摆正为人民服务理念,以精准思维做好顶层设计,精准调研、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真正做到将老百姓最需要、最喜欢的文化送到他们身边。”
 
  ……
 
  “自治区政协这次组织开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专题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务实高效,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对我区深入推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具备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自治区副主席李彬认真听取发言,不时点头、做笔记,并表示,自治区政府将认真吸纳自治区政协调研成果和委员意见建议,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提升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加大投入,健全完善文化惠民服务阵地和体系,丰富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强化精品意识,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服务提质升级,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优文化产品,激发群众的认同感;注重融合发展,推动文化惠民工程探索创新,推进文化惠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强人才培养,建设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大力培养和引进各领域发展急需的高端文化人才和文化领军人物。
 
  “自治区政协远程协商的形式非常新颖,让我们能直接听取政协委员的声音,有利于推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下一步工作。”参加会议的职能部门负责人说。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远程协商连线结束后,走出会场的委员们意犹未尽:这是自治区政协助推文化惠民工程的有力践行,以互联网的方式面对面沟通,方法很创新,很灵活,也更加公开、民主,我们要更主动作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强大的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 陶思禄 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