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激活“广西港” 跑出“加速度”

2018-09-20 16:50:39  
【字体:

激活“广西港”  跑出“加速度”
——自治区政协首次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侧记
 
 
       开拓创新
 
       以“小题目”做好“大文章”
 
        “通过政协搭台,整合各方面资源,从微观层面高度聚焦,深度解剖具体问题,让我们的思路更加开阔了。”
 
      “‘小题目’可以做好‘大文章’。自治区政协召开的这次协商座谈会,切口虽小,但视野很宽,问题抓得准,增强了建言的广度深度,让我们耳目一新。”
 
       9月14日,在自治区政协首次召开的月度协商座谈会上,气氛活跃,反响热烈,政协委员、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围绕关于解决“广西货不走广西港”问题,展开了一次生动的协商座谈。
 
       这是十二届自治区政协以提质增效为目标,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的又一次创新。
 
       一湾碧海,满载梦想。
 
       海是广西的优势。广西管辖北部湾海域面积约4千万平方公里,海岸线1595公里,是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份。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要建设好北部湾港口,打造好向海经济,写好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这为广西向海发展指明了方向。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南向通道建设,把南向通道建设作为我区贯彻落实中央赋予“三大定位”新使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一年来,南向通道建设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对内对外合作框架基本形成,通道沿线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陆海两大运输干线基本形成,区域一体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南向通道建设蕴含的巨大市场前景已经引发国际国内港航业界高度关注,也激发了我国西部省区市加快开放发展的热情。但是,“广西货不走广西港”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成为广西发展海洋经济物流航运环节的尴尬现状,严重影响到南向通道下一步的运营。
 
       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如何发挥政协优势,持续助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自治区政协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创新。
 
       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要求,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要落到提质增效上,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展现出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人民政协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行动自觉和务实作为。
 
       此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就是学习借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成功协商模式,以“小题目”做好“大文章”,在协商讨论中增进各方共识,凝聚智慧力量。协商座谈会的内容,选择了社会关注的“广西货不走广西港”问题,深入分析其难点痛点,提出对策建议,助推加快南向通道建设。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商务厅、物价局,南宁海关,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等有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在主持座谈会时说,这是自治区政协第一次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开门见山,抓住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力求点到“痛处”,议到“关键处”。
 
       直击“痛点”
 
       深入剖析部分“广西货不走广西港”原因
 
       蓝天立主席在十二届自治区政协第三次常委会议上讲话时指出,南向通道建设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影响力大、意义非凡的系统工程。如何让南向通道建设的战略构想成功实现并持续发展,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抓住一些关键问题,深化研究思考,特别是要围绕物流企业最急、最痛、最堵的地方开展调查研究,用事实和数据说话,着力推动解决南向通道建设中面临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
 
       在此次月度协商座谈会上,政协委员、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争先发言,直指“广西货不走广西港”的难点痛点。 
 
       自治区政协常委、钦州市政协主席黄若萍说,在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中,北部湾港口集疏运能力明显增强,但由于省距却不省时、省钱,“广西货不走广西港”的现象仍然非常突出,严重影响了北部湾港口的综合竞争力,亟需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解决。
 
       自治区政协常委、北海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符丽明认为,北部湾港口近年来发展较快,但还存在“广西货不走广西港”的尴尬现象。究其原因,一是服务设施不完善;二是时间成本增加;三是运营成本增加。
 
       广西新龙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岳提出,虽然部分广西货物从广西沿海港口进出,但全区仍有一半以上的货物舍近求远通过外省口岸进出。
 
       广西汽车集团副总经理杨剑勇认为,“船源不满足需求,时效不足”“成本没有优势”“配套设施不够完善”是造成“广西货不走广西港”的因素。
 
       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覃荣武分析认为,目前广西货物经海运至珠三角地区,相比公路运输,在运距、时效、货损、运到时间、门到门服务等方面还有很多不足,既有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航线少班轮密度低等硬件方面问题,也有政策、经济、产业、金融、人才等软件方面的问题。
 
       “无论是本地货源的流失,还是东南亚国家货物舍近求远,都说明广西港口的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广西有区位优势,但这种区位优势能否转化成竞争力和吸引力,能否转化成发展的优势,关键还是要看是否能打造发达的港口网络、成熟的市场体系以及强大的辐射能力。” 
 
       成绩面前,问题当先,少了穿靴戴帽,却赢得认可。随着大家对一个个问题的解剖,一种强烈共识也逐步清晰地凝聚起来。  
                             
       真知灼见
 
       助推广西跑出向海经济“加速度”
 
       没有客气话,没有套话,没有官话;有辩论,有赞同,有回应,时间在热列的讨论交流不知不觉过了三个小时。
 
       与会人员觉得这会开得“过瘾”!
 
       黄道伟副主席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找准定位、谋划发展,推动“广西货走广西港”;要发挥政协优势,提出富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意见建议,持续助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
 
       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盛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孝栋建议,只有加快建设综合物流基地和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才能打造高效、便捷、协同的多式联运物流体系。
 
       广西柳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天明提出,希望港口控制周转效率低的货源进港,有选择性、针对性提供港口服务工作。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巫殷行提出,要建立物流货物资源平台,汇集广西及西南区域工业品制造企业的出货信息,整合出运,加快实现“广西货走广西港”。
 
       广西汽车集团副总经理杨剑勇、广西新龙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岳建议,北部湾港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崛起,就不能抱着优越感等客上门,而要以战略的眼光主动不断地优化自身条件和解决自身问题,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港口核心竞争力,谋划北部湾港口大格局。          
 
       自治区物价局有关负责人在座谈时提出,要综合施策,形成合力。降低企业物流成本,解决“广西货不走广西港”问题,需要铁路、公路、港口等有关部门和行业共同努力。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这些收费单位收费的监管和指导,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全过程物流成本。
 
       南宁海关监管通关处副处长王红斌提出,要深化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持续压缩货物通关时间;推进“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海关”应用持续深化;持续推进海关物流监管智能化改革,促进口岸物畅其流,切实解决“广西货不走广西港”难题。
 
       黄道伟副主席对大家的讨论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下一步,自治区政协还要积极进行探索,做到选题精准,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围绕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协商议政,每一项议题要一头连着决策,一头连着民生,切口小、操作性强,有利于以小促大,推进工作,解决难题。要充分吸纳各方专业力量,邀请委员、专家学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基层代表等参加,使座谈会发言具有务实性、可行性和前瞻性。
 
       思路在碰撞中明晰、共识在交流中形成、力量在互动中凝聚。解决“广西货不走广西港”这个“小问题”,不仅可以打通西北和西南地区的运输通道,充分发挥好广西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独特优势,还有利于做好南向通道建设的“大文章”。这一条条真知灼见,将有力地助推广西跑出向海经济“加速度”。□黄和芳  毛龄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