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吴敬琏、林毅夫等五位全国政协委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2006-03-09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刘常裕
提交时间:2006-3-9 17:06:00
IP地址:222.216.5.205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Maxthon; TencentTraveler )   来源:  
【字体:

  人民政协报北京3月7日讯 记者李凤荷、叶晓楠报道:今天,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吴敬琏、林毅夫、邱晓华、赵忠贤、鲁志强委员围绕全国政协为编制“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积极为编制“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

  在回答全国政协为编制“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说,政协组织具有人才荟萃、地位超脱的突出优点,在决策过程中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集思广益,有利于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例如,去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组成了有各方面委员参加的“十一五”规划专题调研组。对于我国传统的粗放增长方式为什么老是转变不过来,过去大家感到疑惑不解,这次各方委员聚在一起,经济学家根据市场理论指出了生产要素价格向下扭曲的影响;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委员从自己切身体会指出,“政绩”压力和财政压力是导致不惜代价追求高产值现象普遍化的重要原因。这就使我们对转变增长方式所遇到的体制性障碍有比较全面清晰的认识,提出的解决方法也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延续并扩展了“三农”政策内涵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在回答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问题时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既是过去“三农”政策的延续,同时也反映了我国已经达到了需要解决城乡收入、生活各方面差距的新发展阶段的需要。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对农业、农村、农民的问题一直非常重视。改革前强调发展生产,解决温饱问题;改革后从实际情况出发,一方面强调重视生产,同时也强调增加农民的收入。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的五个关于农村问题的一号文件,以及2004、2005年的一号文件,反映的都是这个精神。“十一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既包含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等过去“三农”政策所强调的发展生产、提高农民收入的内容,同时也包含了“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等反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必要内容。只有发展好农村经济,建设好农民的家园,让农民过上宽裕的生活,才能保障全体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也只有这样,才会有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才会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建设创新型国家成为国策

  在回答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赵忠贤说,全国政协有许多来自科技界的委员,十分关注科技创新的问题,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提出,到“科教兴国”及“人才强国”战略的形成,直到目前的“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定,是一脉相承的,是符合中国经济社会及科技发展的英明决策。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是国家重大战略抉择。中国要建设的是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但我国可耕地只占世界的7%,大部分重要资源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战略资源相对紧缺,存在生态退化和环境污染问题。赵忠贤委员特别提到,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虽然中国现在的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相对比较弱,但是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而且也有好的典型。通过产学研三结合和其他配套政策的落实,企业作为自主创新主体是可以实现的,而且有助于科技成果产业化和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

  政协对促成环渤海区域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鲁志强在回答政协在推动环渤海经济圈和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中的作用时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近几年全国政协关注的焦点之一。政协委员发挥跨行业、跨地域的优势,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准备工作,对促成环渤海区域和中部崛起的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鲁志强认为,在天津滨海新区发展过程中政府应当发挥四方面作用:第一就是规划,确定滨海地区和环渤海将来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这一点现在已经做到了,而且已经发生了作用。第二就是要提供一些方便、提供一些政策,打破环渤海地区发展中间的障碍。第三就是要创造一个适宜的环境,比如环渤海地区实际由三大块组成:大连、山东、京津冀。这三块协调发展有软件上的原因,也有硬件上的原因,这都需要中央政府创造条件。最后一项就是要给予政策上的特殊优惠,比如成立渤海银行,比如天津周围有大量的荒地和盐碱地,在土地政策上能不能适当给予一些关照等等。

  今年我国经济仍可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常务副局长邱晓华回顾了去年中国经济发展形势,他说,2005年,中国经济在全球作为一个“优等生”的成绩,为世界所肯定。在“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能否继续以一个“优等生”的成绩展现在世界面前,现在各方面都在关心、都在研究。我想我们一定能继续以“优等生”的成绩展现在世界面前。

  邱晓华在回答对今年宏观经济走势看法问题时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曾多次召开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他认为,今年我国经济仍可保持平稳较快的良好发展势头。他分析,首先宏观经济政策有利于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其次,国际经济环境总体上仍比较有利,尽管眼下油价较高、禽流感以及国际金融市场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一些主要经济体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但全球经济将继续处于一个温和增长的势头。我们今年面对的外部环境总体上还是有利的。第三,今年供求关系变化仍可支撑经济较快增长,投资、出口、消费三方面的需求全面增长。与此同时,随着“十一五”规划的实施,一些新的增长点又在形成。无论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还是强调加快自主创新、结构调整以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都会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所以,2006年中国经济仍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地增长。

  《人民日报》 (2006年03月08日 第四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