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依托粤港澳市场的强劲辐射带动广西市场发育

2006-03-05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刘常裕
提交时间:2006-3-5 11:21:13
IP地址:221.7.196.17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Maxthon; TencentTraveler )   来源:  
【字体:

    红豆社区 网友“大海啸”:无东不成市,这是从明代延续至今的广西区域经济基本格局。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看出:(1)商品货流以东西横展式为主位。(2)占广西人口大多数的汉人以明清时期移民入桂的广东移民为主,东西横展式开发轴线成为广西这一区域农业的主要开发轴线。(3)广西大部分地方城市圩镇主要经济行业都由粤港商人所创建和经营。(4)市场转动机制以东向城市为轴心。最为邻近粤港澳的东端城市梧州是广西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5)货币流通以粤币为主币。(6)由于东来的粤港澳经济辐射是广西经济发展的主要区域动力,邻近粤港澳的桂东、桂东南地区是广西经济发展最为发达的地域。

    “无东不成市”格局对广西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是由于“无东不成市”格局顺应了珠江流域区域经济基本规律,这就对广西经济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1)大大优化了广西的区位条件,使广西在全国少数民族省区和其他许多省区中,处于最为优越的经济区位。(2)由粤港澳直接向广西地区输入极其重要的生产力要素,促进了广西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强化东拓,借粤港澳兴桂,遵循区域经济规律的战略选择只有遵循和利用这一规律才能给广西经济带来最充分的发展,创造最好的区域整体效益。为此,在当前大西南通道战略实施中,各级政府在认识和操作上要解决好三个关键问题:第一,要全面和正确理解党中央关于“充分发挥广西作为西南地区出海通道的作用”决策的含义。全方位地理解西南出海通道,有助于我们避免在交通、城市体系布局上的片面性。第二,应该尽快修建以梧州为重要枢纽的两广铁路干线,再造昔日广西速达粤港澳的命脉商路,一定程度上恢复梧州历史上在广西传导粤港澳辐射中心城市的地位。第三,建设西南出海大通道,也要大力加强与粤港澳的联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