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实施“东联西靠”“ 联姻东盟”的发展战略

2006-03-05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刘常裕
提交时间:2006-3-5 11:18:06
IP地址:221.7.196.17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Maxthon; TencentTraveler )   来源:  
【字体:

    红豆社区 网友“白花长春”:结合广西的区位优势大作经济发展文章,实行东靠西联战略。 如何实施东联战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引进东部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特别是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吸引东部人才到广西工作。

    (2)引进东部的资金,为东部和企业和个人到广西投资提供优惠政策和一流的发展环境。

    (3)吸引和扩大东部的消费,为东部居民提供广阔而有竞争力的消费市场。
 
    (4)加强与东部的生产,技术协作,把广西建设成为东部的原材料供应生产基地和领部件生产、装配基地。

    (5)保护自然和生态环境,把广西建设成为东部的后花园和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区。

    (6)接受东部的产业转移和企业转移,在转移过程中注意环境保护并提升科技含量。

    (7)承东启西,把广西建设成为东部和西部双向辐射和拓展的结合部和集散地。

    (8)充分发挥桂东经济区、西江流域在实施东靠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实施西联战略,重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联合西部,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走互动开发、共同发展的道路。

    (2)服务西部,充分发挥广西作为西南地区出海通道和出海口的作用。力争把广西真正建设成为西南地区最便捷、高效的出海通道和对外开放的前沿。
 
    (3)重点建设南(贵)昆经济区,把该经济区建设成为资源合理利用、扶贫综合开发,侧重向东南亚开放的经济示范区。

    (4)承东启西,着眼于西南地区的大市场,把广西建设成为外部特别是东部地区进入西南地区的桥梁和辐射中心。

    (5)尽可能地引进广西以北的湖南、湖北、河南等中南省区和生产要素,并形成合理互动,加强相互间的互补与协作。

    此外,还要实施广西工业南移战略,做大做强南宁和沿海经济,使之日后成为广西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如何落实东盟战略?

    (1)充分发挥广西作为祖国南大门的作用,把广西建设成为我国与东盟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前沿和龙头之一。

    (2)进一步加强广西与越南的经济、文化教育技术交流和合作,广西要率先进入越南,举办跨国公司,并逐步扩大到东盟各国,吸收东盟大企业、大财团的投资发展经济!

    (3)把广西建设成为中国和东盟双向辐射和拓展的结合部和集散地。

    (4)把防城港市作为广西乃至中国南方的核心经济城市来发展,则广西崛起更快,因为防城港的各种带动作用是在广西没有 其他的城市可以拥有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