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应建十大标志性建筑

2006-03-05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刘常裕
提交时间:2006-3-5 11:10:58
IP地址:221.7.196.17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Maxthon; TencentTraveler )   来源:  
【字体: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讯(记者 郭燕群)标志性建筑是一个地方、一个城市的形象代表,它会因时代的变迁而更新。在20世纪,广西曾经有过一批建筑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享有盛名。自治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期间,有委员提出,为庆祝广西成立50周年,建设文化广西,丰富群众文化娱乐,广西有必要在近年内建设或改建一批标志性建筑。

    【提案由头:广西体育馆、南宁剧场等建筑曾在全国甚至国际上名扬一时,全国各地慕名参观者众。而今风光不再】

    不少“老南宁”对广西体育馆、南宁剧场和南宁老火车站等这些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建筑物记忆深刻,它们代表着不同年代的广西。据了解,广西体育馆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当时还没使用空调,但体育馆的设计受力合理,能从下往上通风,人坐在里面一点也不感觉闷,同时,也将消防隐患降到了最低。由于该建筑具有浓郁的南方特色,结构在当时独一无二,不但跻身全国一流建筑行列,还曾在国际上获奖。

    同样享有盛誉的还有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南宁剧场。当时,全国还没有在声学设计以及音响设备上如此完备和先进的演出场所。庭院式建筑的南宁剧场环境优美,功能设施先进,刚建成时,每年全国各地都有人慕名前来参观。从上世纪60年代的广西体育馆、70年代的广西博物馆、80年代的广西广播电视中心,到90年代初的广西人民会堂、国际大酒店和明园新都酒店,时至今日,这些曾经辉煌过的建筑,有的风光依旧,而有的已经不符合当前城市的需求。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泛珠三角”合作的全面启动,特别是南宁被确定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会址,广西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公众对公共基础设施的要求提上了一个新台阶。

    【委员提案:在未来3~5年内,广西应建造十大标志性建筑】

    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建筑综合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三所所长,同时也是广西十佳建筑师的徐欢澜告诉记者,目前,广西的城市建筑在全国相对滞后,无论是功能建设还是科技含量的档次,都不能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建设展示广西特色文化的标志性建筑,同时也会促进南宁实施迈向国际化区域城市的目标,提升广西城市形象。”

    为适应需求,近年来,广西建设、改造和完善了一大批重大公共建筑项目。一批新标志性建筑如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南宁南湖广场、广西民族宫、柳州五星街、桂林两江机场、桂林“两江四湖”工程等,促进了广西社会经济的发展,集中展示了广西社会经济建设和城市建设的成就与魅力。

    提案建议,从规划建设的前瞻性、以人为本的实用性、景观形象的可识别性和社会经济承受力的可行性出发,建议未来3~5年内,广西应建造十大标志性建筑。这十大标志建筑涉及展示类、科教文体与医疗类、休闲娱乐类、交通门户类等,分别是:南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邕江明珠电视塔或观光塔、中国-东盟文化博览园、广西科技馆、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快乐南宁(主题乐园)、柳州会展中心、桂林山水剧场、北海海洋文化中心、防城港“南方海之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