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用风能太阳能堵住电力缺口

2006-03-05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刘常裕
提交时间:2006-3-5 11:08:25
IP地址:221.7.196.17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Maxthon; TencentTraveler )   来源:  
【字体: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 罗侠 庞纯钦)最近频频拉闸限电,让我们深切感受到能源短缺带给我们生活生产上的不便。针对当前百姓反映强烈的电力缺口问题,在自治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来自各行业的政协委员提出了多个提案,深刻剖析电力不足的根源,并对如何解决广西电力不足问题踊跃建言献策。

    焦点问题:今年全区缺电65亿千瓦时

    今年1月5日全区工业工作会议透露:预计今年全区将缺电65亿千瓦时左右,需从区外购进煤炭3400万吨左右,成品油调配和各种重要物资、重要原材料运输压力也将进一步加大。据了解,广西之所以缺电主要有三大原因;经济发展迅速,用电需求增幅迅猛;电力供应总量增加受到诸多因素的限制;用电方式不合理,造成时段性缺电。

    委员开“药方”:农工党广西区委:建设风电场

    当前,风能是除水能外技术最为成熟,经济可行性较高,最具成熟产业化基础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广西风能资源丰富,北部湾沿海的白龙尾半岛附近至钦州湾以西沿岸、涠洲岛及其近海、合浦竹林盐场至铁山港附近沿岸是广西三个丰富的区域。这三个地区地势平坦,人群聚居量少,风电并网条件好,在建设风电场方面均有较大的优势。

    为此,农工党广西区委建议:将建设大型风电场纳入广西近年能源工作重点,予以扶持;尽快立项建设广西沿海风电场;积极招商引资,发展广西风电;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能源建设与管理条例》,在适宜发展风电的地区,将风电扶贫项目纳入农村能源建设与管理范畴,多渠道争取资金扶持。

    来自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政协委员沈炜良建议自治区政府将风能的勘探与开发列入广西“十一五”规划,进行有序的开发与利用,同时利用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法的优惠政策,制定相应措施,同时,鼓励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进入风能发电产业。

    致公党广西区委:推广太阳能热水器

    致公党广西区委的提案认为,如果单一地从水、煤、油三方面来解决发电量的增加能源的开发,短期内极难解决。因此,我们应当考虑利用太阳能热水项目,减少非生产性用电而缓解我区缺电状况。

    我区每年平均有效利用太阳能的时间在280天左右,加上冬季气温较高、不结冰,利用太阳能的条件得天独厚。如果我区能够像云南省昆明市那样,太阳能热水器能够达到80%的普及率,非生产性用电量节约出来的电力足以相当一个大型的水电站的发电量。

    因太阳能发电系统前期投入高,建议自治区出台政策协调各方面扶持推广应用太阳能热水项目:对国家财政拨款的公益性等行政、事业单位规定应用太阳能热水项目并给予资金安排扶持;对家庭等非公用应用以政策性扶持,比如新规划、设计的商品房必须配套太阳能热水器,否则,不准建设施工、不验收、不发放产权证;为鼓励城镇市民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在购买商品房时配套有太阳能热水器的财政减免部分交易契税等。

    民进广西区委会:开发小水电补电力

    民进广西区委会的提案认为,广西是水电资源较为丰富的省区之一,加快小水电开发可弥补广西电力供应不足。近年来,我区掀起了开发小水电热潮,并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目前,我区小水电装机容量达到153.47万KW,在建容量96.5万K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