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召开“广西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座谈会

2018-09-13 09:35:01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9月7日,自治区政协召开座谈会,就《关于广西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重点提案进行交流座谈。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正东出席并主持会议。
 
       中央提出,要构建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龙头,以珠江-西江经济带为腹地,带动中南、西南地区发展,辐射东南亚、南亚的重要经济支撑带。广西是与大湾区海陆相连的腹地及走向东盟的海陆门户,如何融入大湾区建设一直是委员们关注的话题。自治区政协把民革广西区委和王家扬委员提出的《关于广西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作为2018年重点提案,刘正东副主席率专题调研组先后赴北京和广东肇庆、佛山、广州、深圳及广西区内相关市县、园区进行实地调研和座谈,广泛听取政府部门、政协委员、专家、企业家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会上,与会委员各抒己见,分析了广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并从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功能定位、空间布局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大家认为,融入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对于广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选择可以分享、可以互补的重点领域,从而实现合作共赢;从观念融入,强化学习,坚定真抓实干、敢做善成的工作理念,大力整治营商环境;从交通融入,率先突破沿线、沿江、沿海城市群、港口群、机场群的互联互通;从产业融入,发挥农业资源、生态资源、旅游资源和中医药资源优势,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链;从政策融入,扩大多层次的人才交流合作,搭建多元合作的机制平台;从平台融入,共享南向通道,重用智库与信息平台,发挥多省区联合作用,打造可延伸大湾区政策渠道。□毛龄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