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摸清海洋“家底” 用好广西“一片海”

2006-03-05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刘常裕
提交时间:2006-3-5 11:02:59
IP地址:221.7.196.17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Maxthon; TencentTraveler )   来源:  
【字体:

  ■自治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召开前夕,委员们都在积极为会议准备提案。广西是沿海省区中的欠发达区域,但目前还没有真正利用好“一片海”。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不断推进、环北部湾开发的呼声越来越高的今天,广西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卢湖山、邓浦东、章崇任、郑忠诚、彭钊、黄日富、陈自力等委员建议:应尽快修测勘定广西海岸线,并通过此举逐步摸清广西海洋资源的“家底”,以进一步推动广西海洋经济的发展。

  广西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临海的省区,地处我国海洋经济区域布局中的北部湾海洋经济区。为了准确掌握广西近海的地理位置及现状,准确摸清广西的港口资源、滩涂资源、海洋生物资源、海洋矿产资源等基础数字,实施中共十六大提出的“实施开发海洋战略”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思路,对一直模糊不清的广西海岸线,尽快作修测勘定工作势在必行。

  海岸线是陆和海的分界线。现沿用的广西海岸线是基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出版的1:50000地形图量测的,总长约为1595公里。由于1:50000地形图的比例尺小,也没有进行过埋桩定位和政府按法定程序完善过勘定手续,无法界定实际的海岸线走向。从近年来的卫星遥感动态调查分析,陆地每年平均向海一侧延伸3~5米。特别是随着海洋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区沿海的港口、盐田、围海造地、海水浴场等工程的建设,较大地改变了部分海域的自然属性和部分岸段平均海水的痕迹线;内河向海湾带来的泥沙等沉积物以及海洋气候(海平面的升高或降低)等因素也带来海岸线变化。

  《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2001~2010)要求“合理利用岸线资源,开展海岸调查评价,制定海岸利用和保护规划”。国家海洋局2004年5月下发的《“我国近海海洋综合调查与评价”专项总体实施方案》(“908”专项)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查清我国海岸线的位置、类型、长度和潮间带的面积与性质”。

   海岸线是陆域土地审批和海域使用审批法律界定的基准线。海域有别于土地,其所有权属于国家,“单位和个人使用海域,必须依法取得海域使用权”。海岸线是海岸带最重要的参数之一,作为推广联合国海域使用综合管理平衡示范区的区域,界定在海岸线向海向陆各方10公里,这也是海岸带的开发利用规划实施。海岸线是属于近海海域范围的一部分线段,可以促进建立广西的海籍管理制度,为在现代海政管理中的海洋资源、海洋环境、海洋权益三大职能中奠定了依法管海、科学管海的基础。

  海岸线修测勘定后,会比较准确地对海洋经济统计制度进行评估,为广西实施“海洋开发战略”、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政府决策及管理提供参考,保障我区海洋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

  同时,海岸线的修测勘定将避免国有资源性的财产流失,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由于我区沿海部分地区存在陈旧的传统用海观念,认为人为填海造的地就是陆地,就是集体土地,自然地把国家的财产划归极少数人所有。而国家建设又得向占海者征地,出现违法用海者还可以得到国家赔偿的现象,当这些人得到的钱认为低了,还演化成不稳定因素。所以,海岸线的修测勘定将避免国有资源性的财产流失,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

  另外,海岸线修测勘定,直接影响到广西大百科全书的编纂。海岸线修测勘定成果,可为广西大百科全书更准确描述广西的地理现状、海洋资源调查与评价、近海岸和海岸带的开发利用规划等等内容。

  建议尽快进行广西海岸线修测勘定,由自治区政府授权自治区测绘局牵头,协同自治区陆域勘界工作小组、自治区海域勘界技术工作小组和广西“908”专项技术工作小组一道,与沿海的钦州、北海、防城港三市有关部门,成立临时的广西海岸线修测勘定工作机构,直接进行务实工作,定时、定质、定量完成政府交办的任务。然后呈报自治区政府批准公布实施。

(广西政协报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