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机遇,把广西南部建成经济合作示范区的建议

2006-03-04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刘常裕
提交时间:2006-3-4 17:38:41
IP地址:221.7.196.17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Maxthon; TencentTraveler )   来源:  
【字体: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提案
九届一次会议第 6号                财贸金融类6号
案题: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机遇,把广西南部建成经济合作示范区的建议
审查意见:建议交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办理
提案者: 民盟广西区委会      通讯地址:桃源路29号三楼
电话:2825944           邮编:530021
内容:去年,朱镕基总理在第五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与东盟十国达成了十年内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共识。中国和东盟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日益突显,政治上有利于密切中国和东盟的友好传统,经济上有助于提高本地区的竞争能力,地缘上有利于促进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给广西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广西与东盟十国之一的越南山水相连,正好处在中国--东盟统一市场的中心,实际上已成为大西南地区乃至整个中国进军东南亚市场的前沿,成为中国进入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通道。
我们认为: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把发展的重点放在东部,在东部设立了5个经济特区和浦东开发区、14个沿海开放城市以及大量的经济开发区,给予许多优惠政策和加大投资力度,促使东部地区经济迅速发展。现在,广西面对西部大开发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机遇,应该积极争取把广西南部沿海沿边的北海、钦州、防城港、凭祥建设成经济合作示范区。
建立经济示范区已有了较好的基础
一、广西南部地缘和区位优势日益重要。改革开放以来,广西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广西南部地区作为我国东部与西部两大经济区域的结合部,海上交通网、铁路网、公路网向南面向东南亚,向东连接粤、港、澳,向西南连接大西南,向北连接祖国内地,具有承东启西、面南接北的独特地位。
二、广西南部地区经过改革开放后二十多年的发展,特别是在“九五”期间广西制定五大经济区域规划后,基本上形成了注重海洋资源开发、加强全天候优良港口建设、发展亚热带海滨特色旅游、发展临海工业和边境贸易的区域经济模式。其中东兴市和凭祥市在多年的中越边境贸易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为建立自由贸易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作为西南出海最便捷的大通道,北部湾三市已经加强了与西部内陆的云、贵、川等省合作,并开始承接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
四、广西与越南等东盟国家经过几年的边境贸易,双边关系更加密切,为广西进一步加强与东盟的经济技术合作提供了可能。广西南部地区将成为“东靠西联、面向海外”的经济热点区。
建 议
建议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大好机遇,争取国务院的支持,把广西南部建成类似深圳、上海浦东的经济合作示范区。
一、加强对广西南部地区的区域规划,以适应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为重点,作好产业结构调整,加强投资软、硬环境建设,制定更为优惠的政策吸引国内外资金和人才。采取措施解决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房地产业过热造成的问题。广西南部四市争取与我国东部发达地区城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利用本地区丰富的海洋、陆地等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地缘资源,重点发展出口加工工业和进出口贸易。
二、尽快建立凭祥、东兴试验区。我们认为,面向东南亚,进入东盟自由贸易区是广西中越边境新的也是最大的机遇所在,首先设立中越边境自由贸易区可为建立广西南部经济示范区积累经验,更重要的是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积累经验。
三、积极争取国家在广西南部投资兴建大型项目,如建设大型石油制品加工基地,解决西南油品供应不足的状况。利用广西北部湾地区邻近国际原油资源和国际名油市场的优势以及紧靠西南地区的优越位置,建设大型炼油厂是非常必要。
四、为把广西南部经济示范区建成我国西部地区的大型临海工业基地和进出口加工基地、边境商贸基地,我们在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外来人才的同时,应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重点培养合格的国际贸易专业人才和“高级蓝领”--技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