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蓝天立率队赴南宁钦州防城港调研南向通道建设

2018-09-06 10:16:12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为构建多式联运物流体系按下“加速键”

蓝天立率队赴南宁钦州防城港调研南向通道建设

 

9月3日至4日,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率队到南宁、钦州、防城港市开展南向通道建设物流体系方面的专题调研。图为调研组一行在南宁农产品交易中心调研。

 

       企业在参与南向通道建设过程中,对建设物流体系和经营物流业有什么意见建议?在南向通道物流体系建设中的政策、服务、运营环境等方面还有哪些具体困难?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真正需要什么,现阶段整个物流体系、物流企业需要什么,企业最急、最痛、最堵的地方在哪里?带着一系列的问题和思考,9月3日至4日,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率队到南宁、钦州、防城港三市,了解南向通道物流体系建设运行情况。

 
       调研组深入南宁农产品交易中心、苏宁物流中心,钦州祥龙物流有限公司拆装箱场地、中控室,防城港铁路集装箱办理站、口岸联检大楼、20万吨码头,实地调研企业的货源组织、货物运输、仓储配套设施建设以及信息化管理等情况,与三市相关部门、企业家座谈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充分肯定三市的南向通道建设成绩,认为三市作为南向通道的重要节点,应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构建畅通便捷、高效安全的基础设施网络,发展多式联运,提高互联互通水平,推动南向通道建设向纵深发展;大力完善现代物流体系,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聚焦短板,加强基础设施“硬件”和政策、规则、标准“软件”建设,突破制约瓶颈,坚决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海铁联运和无缝对接;广泛组织货源,集中发力解决货运痛点问题,汇聚散货、集装箱货物,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以大批量货物带动加工贸易,延伸产业链条,切实增强竞争力;深入调研论证,及时掌握企业诉求,并与自治区有关部门密切沟通,争取更多南向通道重大项目列入国家规划之中;坚持改革创新,充分利用大数据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为构建多式联运物流体系按下“加速键”,全力构建更大的开放格局。
 
       蓝天立说,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建设是全面融入“一带一路”的战略性举措,通过南向通道让广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打通到新加坡或者香港的海运,连接铁路和公路运输,无论时间上还是路程上都具有很大的潜力。特别要考虑的是运输成本、运输时间、运输路程等问题,最终企业要算的还是综合成本。“用脚投票,你贵,就不走你这条路线!”加快推进南向通道建设,必须把这些功课做实做细。南向通道是为企业做的,广大企业满意了,才能说明南向通道建设好了;企业不满意,我们总结得再好也没有用。全区各级政协要通过各种方式、方法和渠道,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集中起来,把大家从一线反映真实的、紧迫的问题,归纳总结后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努力,实实在在地把南向通道建设好。  
 
       自治区政协秘书长王西冀参加调研。□覃文宇 图/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