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上海市政协主席蒋以任率团到我区考察

2006-03-04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刘常裕
提交时间:2006-3-4 16:06:35
IP地址:221.7.196.17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Maxthon; TencentTraveler )   来源:  
【字体:

深入推动上海-广西两地经济科技合作交流活动

上海市政协主席蒋以任率团到我区考察

自治区政协主席马庆生、副主席张文学陪同考察

   广西政协报南宁讯(记者 覃文宇)南国春天,生机盎然。为深入推动上海-广西两地经济科技合作交流活动,2月18日至21日,以上海市政协主席蒋以任为团长的上海市政协赴桂考察团一行,在自治区政协主席马庆生、副主席张文学分别陪同下,深入到南宁、崇左、柳州、桂林等市参观考察广西城市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开发、企业发展和边境贸易等情况。

   迎着和煦的春风,蒋以任一行兴致勃勃地沿着新建成的南宁到友谊关高速公路地前往凭祥市,参观考察了位于中越边境的“中国九大名关”友谊关和浦寨边贸点。蒋以任一行对边境人民为保卫国土完整作出的很大牺牲表示敬意。于1992年开发建设的浦寨边境贸易区,拥有东南亚最大的红木家具市场,这里四季均有越南、泰国等东南亚优质新鲜水果销往全国各地,边贸成交额年均在10亿元左右。亲眼目睹了来自全国各地和越南的车辆熙熙攘攘,来回穿梭于友谊关口这个中国通往越南及东盟最大、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后,边境贸易的火热场面使蒋以任感到十分高兴。他说,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广西的区位、口岸、交通优势将更加突出。

  20日上午,蒋以任一行马不停蹄地来到柳州市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东部、西部两个总装车间,参观考察了汽车整个生产流程,并与公司领导和员工进行座谈,认真听取企业发展情况。

  考察时,蒋以任主席和马庆生主席与公司领导、员工亲切交谈,还不时用英语与在场的外国管理人员交流,详细询问企业技术开发和科技创新等情况,勉励公司大胆创新,把企业做强做大,为广西经济发展做更大贡献。在公司领导的陪同下,两位主席高兴地坐上刚生产出来的由公司自主设计的“五菱之光”微型商用车和被誉为“全球最漂亮的小车”的“雪佛兰”微型乘用车。

  蒋以任一行欣喜地了解到,2002年11月挂牌成立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及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共同组建的大型中外合资汽车公司。合资以来,公司充分集中股东各方优势资源,引进世界上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管理系统,全面推进企业业务流程重组和企业内外资源整合,在采购体系、生产体系、技术开发体系、营销体系、人力资源开发体系、质量保证体系等方面实施精益化管理,公司的各项管理水平快速提高,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五菱价值链正逐步形成,产品产销量每年均以大幅度提升。2005年,全年共生产汽车34万辆,销售汽车33.7万多辆,产销量涨幅双超40%,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0.71%,稳居行业第二的位置。

  蒋以任深有感触地说,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取得的骄人成绩,不仅说明了广西的远大战略眼光,也是上海和广西合作的成功典范。

  蒋以任一行考察后认为,近年来广西的发展速度加快,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这是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蒋以任说,广西拥有丰富的水利、矿产、生物、旅游等资源和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在区位、西部开发政策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上海在工业、贸易、科技、商业、金融等方面有雄厚实力。上海和广西在科技创新、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可以有更大的优势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他表示,这次来考察,不仅要认真学习广西政协的工作经验,还将努力为广西和上海的交流多作贡献。今后将继续加强联系,充分发挥政协的职能和作用,为促进两地共同发展搭建新平台,创造新机会。

  在南宁期间,蒋以任一行与自治区政协领导、办公厅负责人座谈,双方就制定两地经济科技合作交流活动长效机制、两地科技成果转换和项目合作、科技难题攻关、经济和科技人才培训、经济科技信息共享,以及组团参加重大经贸科技活动,特别是互相组团参加今年举行的上海科技成果交易会、中国工业博览会、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达成共识。

  蒋以任一行还考察了南宁、桂林旅游资源情况。

  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区品秋随同考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