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实录)

2006-03-03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刘常裕
提交时间:2006-3-3 15:06:31
IP地址:221.7.196.17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Maxthon; TencentTraveler )   来源:  
【字体:

3月2日,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吴建民向中外记者介绍本次大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2006年3月2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由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新闻言人吴建民发布新闻,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以下为记者会的实录。

    □ 大会收到提案466件发言稿435份
 
    □ 全国政协向中央提交《关于“十一五”继续突出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的建议》

    □ 九三学社中央提交《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十一五”规划的指导理念和规划基础》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

  首先,请本次政协大会的新闻发言人吴建民先生发布新闻,之后,发言人将对与本次会议有关的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本次发布会的时间预计为一个小时。现在请发言人发布新闻。

    [吴建民]:

  谢谢。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受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秘书处的委托,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

  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定于3月3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3日上午闭幕,欢迎中外记者到会采访。

  刚刚闭幕的全国政协十届十二次常委会议通过了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议程草案,建议本次会议主要议程为:听取和审议贾庆林主席所做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罗豪才副主席所做的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的报告,列席十届人大全国会议,听取并讨论温家宝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审议通过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正式议程。

  在本次会议上,本着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围绕制定实施好“十一五”规划纲要,围绕经济发展中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不久前,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昨天文件摘要公开发表,今天已经见报了。这一文件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在本次会议上,委员们还将就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进行深入讨论。

  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召开,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会议将遵循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方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将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为实现“十一五”规划、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开幕会、闭幕会和三场大会发言将安排中外记者采访,一些小组讨论和界别联组讨论会将向中外记者开放,会议期间,将举行两场中外记者招待会和一场集体采访活动。记者招待会主题分别是积极建言献策、共绘“十一五”蓝图,发挥政协优势、构建和谐社会。届时将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主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大会期间,开放小组讨论和记者招待会等活动的具体采访安排,将由两会新闻中心政协新闻组提前向大家公布。新闻中心将及时提供会议的信息和采访的有关资料,并尽可能予以安排,为大家的采访报道提供服务和便利。

  现在,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截至今天中午12时,在2280名委员中已经有1361名到大会秘书处报到。大会规定,3月8日17时为提交提案的截止日期,3月5日22时为提交大会发言的截止日期,目前大会秘书处已收到提案466件,大会发言稿435份。

  下面,我愿就本次会议和政协工作的有关问题回答各位的提问,谢谢!

  [新华社记者]:

  今年两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讨论“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请问政协在规划制定过程中做了哪些工作,发挥了哪些作用?谢谢。

  [吴建民]:

  协助党和政府制定好“十一五”规划是去年全国政协履行职能、建言献策的重点内容,政协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一些政协委员组成了若干专题调研组,围绕规划编制中的重要课题开展调研,通过政协提案、调研报告、政协信息等形式,向有关决策部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比如,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编制了《“十一五”规划的方针和总体思路问题报告》,向中央报送了《关于“十一五”继续突出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的建议》。这条建议在2004年12月就提出来了。九三学社中央提交了《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十一五”规划的指导理念和规划基础》的提案。有关部门对来自政协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在制定规划和有关政策方面吸收了其中有益的内容。

  二是在中共中央提出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建议前,全国政协举办了一次专题协商会,国务院领导同志和有关部委负责人以及规划文件起草组的同志们参加了不同专题的协商讨论。在这次会议上,委员们提出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保证能源安全和发展新能源、实现区域经济优势互补和协调发展、建立和完善社会公平分配机制、加快天津滨海区的建设、建设海峡两岸经济区等重要意见和建议,在中共中央“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都得到充分体现。

  三是在中共中央提出“十一五”规划的建议后,全国政协召开了常委会议,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认真学习、充分讨论,并形成了专项建议,报送中共中央。在北京的全国政协常委还举行了专题座谈会,国家发改委负责人到会通报了纲要起草情况,并听取意见。常委们就“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的发展思路、内容增补、文字修改等提出了40条修改意见和建议,其中26条被国家发改委采纳并做了反馈。这些内容涉及指导原则和发展目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等九个重要方面。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十一五”建议及其规划纲要草案的制定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在这个过程当中,全国政协和参加单位的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履行了职责,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人民日报记者]:

  刚才在您的发言当中您也提到了,今天媒体报道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相信这也是今年的政协大会委员们所共同关注的话题。我想问的问题是,这个文件有什么新的观点、新的内容?是否意味着人民政协将在中国未来政治生活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谢谢。

  [吴建民]:

  全国两会召开以前,中共中央制定颁布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对于这件事,各级政协主席,以及包括我在内的政协委员,看到《意见》都非常振奋。

  《意见》科学概括了中共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对于政协事务的重要认识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充分肯定了人民政协成立以来在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作出的重大贡献,阐明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规定了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肩负的历史任务和工作原则,规范了人民政协发挥职能的程序和机制,明确了搞好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任务,提出了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要求,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关于问题的后一个部分,是否意味着人民政协将在中国未来政治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想用胡锦涛总书记去年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答你,他是这样说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人民政协是大有可为的,也一定能够大有作为。这是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我相信,通过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意见》精神,人民政协工作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 今年政协会议将对陈水扁“废统”进行讨论

    □ 黄菊因身体不适住院治疗 目前正在康复中

  [主持人]:
 
  有没有来自台湾的记者?

  [台湾无线卫视记者]:

  今年政协开会期间,是不是对海峡两岸的交流问题有特别的关注?代表们对于台湾最近的形势是不是有什么想法可以提出?

  [吴建民]:

  祖国统一的问题,相信在这次会议期间,关于加强海峡两岸的交流,政协委员们会发表一些建议和看法。关于你讲到的最近的事件,就是台湾当局最近要终止“国统纲领”的事情,政协主席贾庆林已经发表了谈话。此外,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也发表了谈话,中台办、国台办都发表了声明,我们政协委员对这些谈话都是拥护的,都讲得很好。当然,这个话题我相信在政协举行会议的时候也会谈到。

  [光明日报记者]:

  请问发言人,刚刚您谈到大会秘书处已经收到不少委员的提案和发言材料,请问今年委员们都关注哪些热点问题?谢谢。

  [吴建民]:

  政协大会召开前,全国政协办公厅从多方面收集和了解了有关信息,结合目前收到的委员提案和发言材料,总的来看,今年大会上委员们关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方面:

  委员们将十分关注制定和实施“十一五”规划中的重大问题,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安全生产。此外,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刚刚颁布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也是委员们关注的方面。

  [共同社记者]:

  2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