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隆安县政协以主题活动助推脱贫攻坚侧记

2018-08-09 10:19: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打赢输不起的攻坚战
——隆安县政协以主题活动助推脱贫攻坚侧记
 
       近年来,面对隆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这个最大县情、最大实际,隆安县委、县政府作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该县政协按照“党委所需、政府所急、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通过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扶贫济困”和“政协委员‘扶贫带富’示范基地创建活动”三大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努力为委员参与脱贫攻坚中心工作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全面提升委员服务大局高度,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围绕中心,坚定跟党走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隆安县政协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任务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含监督计划)报县委审批后实施;对县委提出的要求、交办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调研课题以及监督任务,不折不扣地执行;主动加强同县委、县政府的联系与沟通,努力争取对政协脱贫攻坚视察、调研、协商、民主监督等工作的支持,确保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与县委、县政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
 
       近年来,县政协围绕脱贫攻坚中心工作,开展了三项主题活动:紧扣自治区党委提出的“两不愁三保障两高于一接近”目标任务和县委全力实施的脱贫攻坚“八大行动、八个一批”工程,组织开展为期五年的“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主题活动;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开展“扶贫济困”主题活动;聚焦“增加贫困户收入”和“发展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靶向,开展“政协委员‘扶贫带富’示范基地创建活动”,真正做到党委脱贫攻坚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
 
       瞄准靶心,迎着难题上
 
       政协委员要履好职尽好责,必须在把握大局中找准坐标,在解决难题中担当作为,坚持问题导向,一切围绕问题摸清实情、理清矛盾,拿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
打赢输不起的攻坚战
 
 
       发展扶贫产业、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搞活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是隆安县精准脱贫难啃的“硬骨头”,基层执行政策推行措施不到位、帮扶责任人工作作风不扎实等也是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现象和问题。紧盯这些工作难点,依托三项主题活动,县政协组织委员视察产业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精准扶贫等情况,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关键要稳得住有事干”“发展壮大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以精神扶贫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等主题进行调研,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回头看”专项监督,积极为全县扶贫难点难题“把脉问诊”,开出“良方”。委员们的相关履职活动与党委政府扶贫工作无缝衔接,对政协报送的调研、视察报告,县委主要领导多次批转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对照落实、整改,县督查局印发专项督查情况在全县通报,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吸收采纳。
 
       担当作为,撸起袖子干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打赢脱贫攻坚战要靠干出来,委员主体作用发挥要靠干出来,政协事业发展要靠干出来,要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县政协开展的“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主题活动,大力倡导委员建言践行,既“动口建言”又“动手办事”。委员们先后就“加强脱贫攻坚项目库管理”等10个议题开展协商,提交《在精准扶贫中开展预防违纪违法工作的建议》等提案44件,反映《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15条;工商界委员通过为贫困户提供劳务帮扶,以“公司(企业)+基地+贫困户”等多种生产经营模式,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创业,拓宽增产增收渠道;医疗卫生界委员深入乡镇村屯,义务诊病送药,实施医疗救助;农业科技界委员开展精准扶贫“科技点餐”培训,向贫困户传授种养技术,指导调整产业结构,引导发展种养产业。
 
       ——依托“扶贫济困”主题活动,全县机关干部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职工按照1人帮扶3~5人的比例,结对帮扶436户贫困户,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全县政协委员和委员企业先后为贫困户捐款及捐物折合人民币10多万元,筹措助学资金近80万元;帮助深度贫困村142户特殊困难户解决生活难题和子女就读生活费问题;进村入户开展扶贫产业项目推介暨就业对接活动,架起市场主体与贫困户合作发展桥梁,12家政协委员企业为有意向发展种养业的贫困户无偿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和销售等服务,为希望在县内就近务工贫困户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
 
       ——政协委员“扶贫带富”示范基地创建活动,秉持“党组提议、委员带头、企业帮扶、基地带动、脱贫致富、全面小康”理念,以“政协委员+示范基地+贫困户(贫困村)”模式,通过吸纳贫困户流转土地,增加贫困户财产性收入;通过吸纳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增加工资性收入;通过向贫困户提供种苗、肥料、饲料、培训、销售等服务,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生产经营性收入;通过吸纳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或扶持资金投入形成的物化资产入股经营,增加转移性收入;通过吸纳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或其他资产入股经营,增加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种“扶贫带富”办法,促进市场主体与贫困户、贫困村建立良好利益联结机制,实现稳定、持续增收。目前该县设立的5个委员“扶贫带富”示范基地共覆盖带动30个贫困村和4600多户贫困户,吸纳200多个贫困户就业务工,在脱贫攻坚战中彰显了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杨雪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