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用红旗渠精神凝聚前行力量

2018-08-02 11:43: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用红旗渠精神凝聚前行力量
——广西政协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暨加强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综述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
 
       盛夏时节的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干部学院,沃野涌翠,生机盎然,处处涌动着一股学习的热潮。7月1日至27日,广西政协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暨加强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的两期学员,在这里进行了学习培训。
 
       时间虽短,但忙碌而又充实。学员们通过聆听专题报告,参观红旗渠纪念馆、扁担精神纪念馆、谷文昌纪念馆,重走富民路、太行天路、水长城,走进精准扶贫示范村考察等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的形式,既走进历史深处,又深入了解民情,实地体验红旗渠精神。
 
       所到之处,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故事,无不让人震撼,让人感动。学员们深有感触地说:“这是一次理论素养的提升,一次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也是一次学以致用的检验。”
 
       突出特色  理论素养得到提升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
 
       十二届自治区政协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号召,明确提出了“加强学习提素质”的要求。在2月9日召开的自治区政协全体干部大会上,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强调,要发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来一个大学习大提升,在政协机关形成理论学习的好风气,打牢履职尽责的思想理论基础。
 
       在7月4日自治区政协举办的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上,蓝天立指出,新时代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新要求,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加强学习,保持“甘当小学生”态度,把学习贯穿于履职尽责始终。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对如何做好学习培训计划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在委员培训、干部培训方式方法上进行积极探索创新,增强培训针对性、实效性。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高度重视此次培训,作出精心部署。培训既着眼于政协工作实际,按照蓝天立主席提出的“五要六新”工作总要求进行安排,又根据办公厅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机关建设要求进行灵活设置,为学员们提供知识大餐和思想盛宴。自治区政协秘书长王西冀到红旗渠干部学院给学员们授课。办公厅人事处做了周密细致的服务工作,为学员们安心学习提供有力保障。  
 
       学员们通过聆听专家授课,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原副书记仝广成应邀作了《新时代政协经常性工作》专题讲座。大家收获颇丰,受益匪浅,进一步打牢了思想理论基础,强化了理论素养。
 
       学而不思则罔。培训中,在课堂里、饭桌前、房间中、山路上,学员们热烈讨论的情景随处可见。
 
       自治区政协秘书长王西冀提出,要抓出“理论提升”这个效果。只有把理论学好了,才能始终保持思想活力,保持清醒头脑,超脱自我、超越定见、超然物外,使自己看得更高、更远、更深。
 
       不忘初心  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红旗渠修建于20世纪60年代,是林州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从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工程,被称为“人工天河”。该工程的修建,彻底改善了林州人民“靠天等雨”的恶劣生存环境,充分展现了以杨贵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宝贵精神。因此,红旗渠被林州人民称为“生命渠”和“幸福渠”。
 
       红旗渠带头人杨贵、工程总指挥马有金、舍己救人李改云、除险英雄任羊成、英雄炮手常根虎……在红旗渠修建的10年中,涌现出许多英雄人物,先后有81位党员干部和群众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为了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此次培训还安排了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激情教学等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加深学员对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作风的理解。
 
       在红旗渠纪念馆,倾听老师们饱含深情的解说,学员们的眼睛湿润了。通过重走富民路、太行天路、水长城,学员们仿佛走进了那段让人难忘的岁月,感悟到了红旗渠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每一次体验都是一次精神洗礼,每一个现场教学点都是一部活教材。学员们一次次被“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深深触动,思想境界得到提升,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红旗渠精神,太行之巅一面永恒的旗帜,激励我们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共产党员!”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蓝宇洁畅谈了学习体会。
 
       信念决定行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宗旨,履职为民”,学员们坚定有力的话语回响在巍巍太行山。
 
       学以致用  新风貌检验学习成效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王西冀秘书长提出,要抓住“学以致用”这个根本。学习不是摆设,不是仪式,不是流程,而是要提高认识、转化能力、增强本领、推动工作。
 
       “学习之旅虽然短暂,但伟大的红旗渠精神已深深地镌刻在我的脑海里和灵魂里。千言万言一句话,那就是: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是人民幸福的源头活水。接受了这一崇高精神洗礼的我们,必将以更昂扬的姿态实现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更大作为。”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室理论处岳非平的发言获得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
 
       “践行红旗渠精神,我们要从一点一滴开始,从‘一锤一钎’开始,为服务新时代政协工作作出新贡献。”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秘书处詹鹏举说。而南宁市政协的江振华则用12个字来概括他的体会:学有所值、学有所获、学有所思。
 
       “用红旗渠精神凝聚前行力量,在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政协工作新气象。”学员们发出了共同的心声。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们坚信,学员们今天的学习经历,必将是明天的工作动力;今天的红旗渠实地体验,必将是明天的精神指南;今天的铮铮誓言,必将在明天的征程中坚定践行!□黄和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