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忻城县采纳政协建议推动桑蚕产业“破茧重生”

2018-07-10 04:57: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丝路”上走出致富路
忻城县采纳政协建议推动桑蚕产业“破茧重生”
 
       “到目前为止,今年共卖了四批蚕茧,平均每斤鲜茧能卖27元,照这样算,上半年实现增收4万元没问题!”7月10日,忻城县新圩乡龙琴村板老屯村民罗文坚高兴地告诉笔者,现在村里95%以上的农户种桑养蚕,每户每年能增收1万元以上。桑蚕产业带动农民增收效果显著,这是忻城县大力发展桑蚕产业的结果,也凝聚着该县政协和广大委员的心血和汗水。
 
       种桑养蚕是忻城县的传统产业,也是该县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如何让这一传统产业“破茧重生”,做大做强,进而提高农民收入,推进精准脱贫?这是县政协和广大委员关注的焦点问题。针对蚕茧产量和质量长期得不到有效提高的问题,近年来,县政协先后组织委员和有关部门开展了多次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并到四川以及邻近的养蚕大县象州县和宜州区考察取经,形成了《忻城县桑蚕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扶助蚕农推广方格簇养蚕的建议》等5份调研报告,建议加强培训,推广新技术,提高蚕茧质量和产量;出台优惠政策,大力招商引资,在忻城兴办缫丝加工企业,提高蚕茧加工能力,延伸桑蚕产业链,确保蚕茧产得出、销得畅、赚得钱。同时,开发桑杆食用菌生产、桑杆育肥牛等,走桑蚕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之路。
 
       县政协提出的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抓住国家“东桑西移”有利契机,每年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乡镇、村和重点蚕区举办培训班,全面提升养蚕技术水平;引进四川、宜州等地小蚕共育企业落户忻城,带动推广小蚕共育发展,鼓励当地养蚕大户发展小蚕共育;大力推广方格簇养蚕技术,提高蚕茧质量;加大工业园区建设力度,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办缫丝企业,实现蚕茧就地加工,延伸桑蚕产业链,等等。
 
       在推进桑蚕富民产业发展中,县政协还积极发挥农业界委员的专长,组织委员成立桑蚕技术服务小组,深入蚕房、桑园现场指导和传授种养、管护技术,当农民的技术顾问,为做强做大桑蚕产业“保驾护航”。
 
       该县还坚持“扶持企业就是扶持产业、就是扶持农民”的理念,通过深加工项目的实施,大力扶持缫丝企业,推动企业发展。据统计,全县目前有大型缫丝企业5家,建有生产线37组,年加工干茧3000吨,年产白厂丝1100多吨,带动丝棉被生产企业18家,年生产丝棉被3万多床。
 
       如今,忻城县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桑蚕之乡”。2017年,该县桑树种植面积在25万亩以上,桑蚕产业覆盖贫困户7399户,覆盖率达39.45%,越来越多群众依靠种桑养蚕过上了好日子。□罗金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