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努力打造“高颜值”海洋生态环境

2018-06-28 10:44:01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努力打造“高颜值”海洋生态环境
住钦自治区政协委员献策近岸海域海洋环境综合整治
 
  6月21日,受自治区政协委托,以自治区政协常委、钦州市政协主席黄若萍为组长的住钦自治区政协委员考察组,就“钦州市近岸海域海洋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开展专题考察。
 
  考察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广西钦州燃煤电厂排污口、天盛码头旁污水排放口、茅尾海钦防交界紫砂海域等地,并组织市环保局、海洋局等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重点就非法无序采砂、陆源污染、畜禽及水产养殖废水污染及入海河流环境综合整治等问题进行深入协商探讨。
 
  考察组认为,广西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的沿海省区,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北部湾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钦州地处环北部湾的核心区域,有丰富的渔业资源和滨海生态旅游资源,但随着经济的加快发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压力不断增大。加强钦州市近岸海域海洋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探索近岸海域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实现生态环境“高产值”,关系到钦州未来可持续发展,关系到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推进。
 
  就考察发现的问题,考察组建议:一、贯彻落实好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广西开展“回头看”动员会精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二、按照《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确定的区域功能定位及产业发展定位,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三、完善镇级污水处理厂建设,统筹规划、科学合理布局入海排污口,抓好陆源污水入海截流;四、构建联防联治工作机制,联合北海、防城港两市力量,加大对茅尾海、大风江等海域非法采砂的打击力度;五、加强对用海养殖的规划管理,对近岸海域非法养殖进行综合整治和拆除,减少海水养殖污染物入海;六、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问责机制,落实河长制“考核问责”,对生态环境保护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行相应的责任追究和严肃问责处理,让追责问责利剑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中发力。(官锡金 李艳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