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住桂委员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2017-03-09 00:00:00 作者:覃文宇 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覃文宇 黄富强)3月4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参加了所在界别的小组讨论,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陈际瓦、范晓莉等委员作了发言。

    陈际瓦委员说,俞正声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都很强,既创新、又务实。报告全面客观反映了过去一年工作,站位高、接地气、亮点多,成效突出。一是不断增强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工作主线非常突出,在精准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医疗体制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等方面,都紧扣了“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三是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决策部署,协商民主进一步完善,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报告对2017年的工作部署,思路清晰、内容丰富、目标明确,充分体现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陈际瓦结合广西实际,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问题提出建议:一是坚持把产业扶贫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根据资源禀赋,加快完善产业扶贫规划和布局,推动农业由“生产导向”向“市场导向”转变。二是在教育扶贫上要特别注重高中、初中“两后生”毕业之后的职业技能培养,注重在“斩穷根”上下功夫,让他们有一技之长。三是加大对贫困省区健康扶贫的投入力度,结合医疗体制改革,推进贫困地区的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四是加强扶贫资金监督和管理,加强跟踪监督,切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范晓莉委员说,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共同的特点是客观、平实,听后有强烈的认同感和亲近感。过去一年,政协工作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对政协的领导。二是把握正确的工作导向,履职尽责。常委会工作报告最大的亮点在第三部分,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进行了全面阐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和新要求,是政协委员正确履行民主监督职责的遵循。范晓莉认为正确履行民主监督职责一定要把握好几个方面:一是坚持党对民主监督的领导这一关键;二是准确把握政协民主监督的定位;三是要突出民主监督的重点。范晓莉建议,将协商作为提案办理必经环节加强制度建设;提案不追求一定数量,而应该强调质量。

    马铁山、刘新文、黄日波、彭钊、李彬、磨长英等委员在讨论中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非常具体、全面,从多个维度展现了全国政协在过去一年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方面不断取得的新成绩。报告对2017年政协工作作了全面部署,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可行,贴近经济发展、百姓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无论是成绩的取得,还是对未来的谋划,都非常令人振奋。

    委员们表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认真履职尽责,努力为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新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