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贺州碳酸钙产业发展驶入“高速路”

2018-06-21 09:22: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释放政策活力  助力企业增强获得感
贺州碳酸钙产业发展驶入“高速路”
 
       “目前入驻园区的石材碳酸钙新材料企业已达720家,产品在全国占有量超过36%。2017年实现总产值200亿元,今年1-4月已达90亿元,全年碳酸钙产业总产值可望突破280亿元……”近日,贺州市旺高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对前来视察的市政协委员们如数家珍。作为贺州市经济支柱之一的碳酸钙产业得到健康快速发展,离不开该市政协近年来的持续建言献策、倾力助推。
 
       2013年贺州市委提出打造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的宏伟蓝图后,市政协积极通过开展专题调研、专项视察,以及撰写提案、大会发言等,持续为碳酸钙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如,针对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滞后、碳酸钙加工企业数量多规模小、技术创新能力弱、产业链延伸不足等问题,在2016年1月召开的市政协三届六次会议上,周善举、陈北坤、朱剑钊三位委员分别作了《着力打造碳酸钙千亿元产业》《提高碳酸钙产业在“互联网+”新常态下竞争力》《加强贺州大理石矿区废渣综合利用》的大会发言和联组讨论发言,使推进碳酸钙产业发展成为会议的热点议题。
 
       时隔一年多,农工党贺州市委在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上提交了《提高贺州市碳酸钙粉体市场竞争力》的提案,吴勇委员提交了《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的提案。与此同时,市政协也多次组织委员就碳酸钙产业发展过程中如何完善园区管理体制、加强污染治理等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并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讨论,形成专题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
 
       贺州市委、市政府及时吸纳市政协的相关建议、意见,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碳酸钙产业发展,于2016年9月出台了《关于加快碳酸钙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理顺工业园区管理体制,投资十多亿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推动了该市碳酸钙产业转型升级,并通过连续举办一年一届的贺州石材碳酸钙工业展览会,有效提升了贺州作为中国“重钙之都”“岗石之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贺州市碳酸钙产业已基本形成了“大理石原料——大理石板材和工艺品——大理石边角料回收——重质碳酸钙超细粉——新型材料”循环产业链,并正向纳米碳酸钙、高端石材、管材方向延伸。□陈志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