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钦州市钦北区政协加强党建工作纪实

2018-06-14 10:27:46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风劲帆高党旗红
——钦州市钦北区政协加强党建工作纪实
 
       钦州市钦北区政协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党建载体,充分激发党员干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政协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注重红色教育  燃亮党性之光
 
       钦北区政协始终把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摆在突出位置,认真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思想教育上,钦北区政协注重突出红色主题,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讨论红色经典书籍、观看红色经典影片、领悟红色经典语录等,并分享观后感、读后感,引导党员在互动交流中提升党性修养。注重红色教育实践,近年来先后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部分政协委员赴井冈山、延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现场接受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
 
       注重创新载体  密切党群关系
 
       “主题党日”丰富多彩。钦北区政协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集中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参与街道保洁和植树造林活动等,进一步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热情。
 
       “结对共建”扎实有效。钦北区政协机关党支部与大直镇彭久村党支部结成对子,积极开展共建活动。选派“第一书记”、驻村队员指导村两委发展集体经济,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协调推进硬化村屯道路建设共8646米,总投资259.38万元;协调推进亮化工程,安装路灯43盏,投入资金18.72万元;落实帮扶措施,为贫困户争取生产扶持、危房改造、教育扶持等资金50多万元;捐款4万元,并协调有关单位多方筹措资金,用于村两委办公楼重新装修和购置办公设备,有效改善村两委办公条件。
 
       “脱贫攻坚”党员争先。钦北区政协制定《关于开展“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助推脱贫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向政协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发出倡议书,要求委员中的中共党员带头参与。全体委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共筹集和争取资金100多万元,结对帮扶贫困户282户,向城区159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每人捐赠500元助学金。组织政协参加单位、界别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以党员干部为主体,深入开展“政策、法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六下乡活动,下基层活动实现常态化、制度化,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注重完善机制 焕发党建活力
 
       钦北区政协领导班子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以人为本,完善制度,为党员提供真情服务,激发党员的荣誉感和幸福感。
 
       一是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党员领导干部通过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工作情况和心理诉求等,有效化解党员的思想情绪。二是健全走访慰问制度。在党员生日、入党纪念日、重大节假日以及党员家庭遭遇突发事件等情况时,党组织及时走访慰问,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陈禄辉  钟建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