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政协智慧催生发展“加速度”

2017-02-24 00:00:00 作者:黄华柱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修机场、建码头、接高铁”三项玉林人民翘首企盼的重大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五彩玉林·田园都市”城市品牌建设全面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首战告捷……提案是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2016年,玉林市政协深入推进“提、办、督”一体化建设,为加快发展和改善民生提供了诸多“金点子”,助推玉林在实现“两个建成”目标征程中跑出“加速度”。

    聚焦现代交通体系建言

    玉林近海不沿海、靠江不沿江。长期以来,交通基础设施“三无三低”(即无高铁、无机场、无码头,交通网络化程度低、交通基础设施技术等级偏低、多种运输方式联运水平低)严重制约了玉林的开放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也成为玉林市政协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关心和热议的话题。致公党玉林市委《关于加快构建我市现代立体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议》的提案提出的许多建设性意见得到市委、政府的肯定和采纳,并体现在该市加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中。九三学社玉林市委《关于加快规划建设玉林至湛江高速公路,打通玉林便捷出海省际通道的建议》的提案得到市政府采纳落实,玉湛高速公路成为玉林第一条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设的高速公路。2016年,玉林市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60.79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同比增长30.2%;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2.62亿元,同比增长203.4%,双双创历史最大增幅。“修机场、建码头、接高铁”三项玉林人民翘首企盼的重大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完成黎湛铁路贵港至玉林段电气化改造,实现玉林开通动车;玉林民用机场试验段工程、玉林至湛江高速公路等高速公路顺利开工建设。

    紧扣建设美丽玉林出招

    玉林素有“岭南美玉、胜景如林”的美誉,历史文化沉淀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如何进一步将岭南特色古韵与现代田园都市风貌相融合,强化和培育旅游经济新增长点,成为玉林市政协建言献策的重点和焦点。针对麦昭阳委员《整合资源规划建设玉林市万花楼历史文化街区》的提案,自治区党委常委、玉林市委书记王凯亲自督办,万花楼重建项目在2016年开工。由市政协提案委、教科文卫体委联合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旅游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获市委、政府领导重点督办,多措并举推动旅游业发展。该市先后实施旅游项目129个,容县成功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云天文化城、容州古城、都峤山风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新创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农家乐12个,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5个;启动玉林-北流-容县生态景观带、九洲江生态景观带等生态项目建设;“五彩玉林·田园都市”品牌建设全面提升,茂林镇鹿塘社区荣获“中国电商旅游第一村”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2016年全市旅游总消费达281.6亿元,增长41.3%。

    围绕民生民情民事献策

    玉林作为一个农业人口占全市总人口八成多、农业人口居全区前列的农业大市,“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市人民的小康”已成为市政协广大参加单位和委员的共识。如何立足传统农业产业优势,着力构建现代农业新型产业体系,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玉林市政协经济委提交的《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民增收》和致公党玉林市委《关于大力扶持我市特色农业发展的建议》等一批涉及现代农业发展的提案得到政府部门的采纳落实,为全市农业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提供了坚实保障。仅2016年,全市新增农业龙头企业2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800个、家庭农场258家,发展农业电商260家。2016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1000元,同比增长11.5%,位居全区第一。民盟玉林市委提交的《妥善解决农民工的后顾之忧有序推进我市农民工市民化》和钟杰委员《关于大力完善和发展我市新农合制度的建议》等涉及民生的提案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有效促进了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和城乡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稳步提高。2016年,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日益完善,发放低保金4.2亿元,城乡低保对象全部实现应保尽保、按标施保。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聚焦发展大局咨政建言,紧扣改革开放献计献策,心系民生福祉尽心尽责,围绕社会和谐出招出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自治区党委常委、玉林市委书记王凯对市政协提案助推经济发展的成效给予高度肯定。

    “市政协将继续把为‘十三五’发展献计出力作为履职主线,找准履职的切入口和突破点,充分发挥政协知识库、人才库的特色优势,倾心尽力献良策,开拓创新促发展,助推玉林在适应新常态、调结构、惠民生中迈出大步。”展望新一年履职工作,玉林市政协主席梁伟江语调铿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