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2018-06-07 08:22: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  推动边境地区加快发展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编者按:6月5日至6日,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在南宁召开。与会同志围绕“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推进边境地区加快发展”的议题通过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积极为助推兴边富民行动、力促边境地区如期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建言献策。现将发言摘登如下,敬请关注。
 
大力打造广西千里边关风情游
自治区政协常委、致公党广西区委主委  夏 宁
 
 
       为更好地发挥边境旅游在兴边富民行动中的作用,建议大力打造广西千里边关风情游。
 
       一、加强整体设计,打造区域性高端国际旅游目的地
将广西中越边境3市8县(市、区)及周边辐射地区纳入广西千里边关风情游范围,构建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的边境旅游发展新模式,统一整体形象,统一对外营销。加强沿线资源环境保护。
 
       二、打造千里边关优质旅游景区群,提升目的地旅游品质
 
       三、建设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提高可进入性和聚散功能
 
       加强边境地区交通网络建设,形成能聚能散、往来自如的现代交通网。在东兴和大新各建设一个支线机场或通用机场,规划好南宁、桂林、北海到东兴、大新的支线航班。完成边境地区高速铁路网络。提级改造沿边公路。
 
       四、完善新型旅游接待与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旅游舒适度
 
       加快边境地区旅游住宿设施建设,培育发展边境特色住宿业态。加强旅游景区、旅游接待设施、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智慧化建设,打造边境地区旅游美食、购物及夜间娱乐服务品牌。
 
       五、扩大对外开放,促进跨境旅游发展
 
       精心打造广西中越边境国际旅游合作区群,加快推进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积极探索边境旅游新模式,打造边境旅游改革新样板。
 
       六、实施旅游富民工程,促进稳定固边兴边
 
       规划建设边关风情旅游小镇,吸收周边村民入住小镇并从事旅游服务业,提升边民居住和生活水平。按照旅游景区的标准,在边境沿线国门附近规划建设或改造一批国门新村,让村民直接参与旅游业发展。鼓励、支持企业或有条件的致富带头人在边境地区建设经营特色休闲农场。
 
大力发展边贸商品落地加工  有效促进兴边富民
自治区政协常委、防城港市政协主席  赵发旗
 
 
       边贸商品落地加工一直以来是边境地区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的重头戏,是目前我区边民收入主要来源之一。但当前我区边贸商品落地加工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为更好促进互市商品落地加工,提出以下建议:
 
       一、争取将东盟国家商品视同毗邻国商品,解决落地加工产业原材料缺乏问题
 
       建议自治区会同云南省争取海关总署同意将边小、互市贸易原产地为毗邻国的商品限定扩大为东盟各国商品,以进一步拓展边贸商品来源,完善边境贸易供给侧结构,消除落地加工企业投资者对原材料供应的忧虑,稳定投资者预期,确保边贸商品落地加工产业可持续发展。
 
       二、尽快实施互市进口商品“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三、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促进互市贸易转型升级
 
       商请国家商务部出面协调财政部、海关总署完善支持“边贸产品+落地加工”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允许互市贸易商品在内地市场流通。加大对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四、调整边小贸易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加大进口
 
       商请海关总署协调有关部门,将适用于新疆的“以边贸方式进口属国家鼓励类资源性产品给予进口贴息”政策延伸至我区。
 
       五、重点建设若干个产业集中度高的落地加工园区
 
       将落地加工企业集聚较多的试验区、跨合区、边合区等国家级平台,纳入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序列管理范畴,从资金、政策、金融、土地、人才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优先将落地加工产业园区建设纳入重点建设盘子,降低落地加工企业建设和经营成本,为边贸互市政策红利最大限度留在边境地区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以吸引更多企业到边境地区投资设厂、扩大生产规模。
 
提升完善边境公路  服务南向通道建设
自治区政协常委、崇左市政协主席  黄卫革
 
 
       随着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新一轮沿边开发开放和兴边富民行动的实施,边境公路交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严重制约了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此建议:
 
       一、尽快实施沿边公路提级改造
 
       按照二级公路标准设计建设,并在沿路有景点的地方增设观景台,把边境公路打造成为旅游公路、巡边守边公路,使沿线31个乡镇225个村270万群众能够直接享受到最大的效益。
 
       二、尽快启动边境地区高速公路网规划
 
       三、尽快完善国省道干线公路网
 
       所有通往县(市、区)政府所在地、口岸(边民互市点)、加工园区、重点景区以及与现有或在建高速公路接口的公路支线,应全部按照一级公路或二级公路标准建设,使边境口岸、互市贸易点、产业加工园区及旅游景点联成一线,形成互联互通路网,发挥联动效益。
 
       四、尽快规划0-20公里农村公路网
 
       以沿边公路为主轴,在0-20公里范围内加大密度规划建设通往各乡镇之间、各村屯之间的农村公路网,形成多条抵边线、并行线、环型线,减少抵边线断头路现象。
 
       五、尽快协调与越南建设互联互通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目前,南宁至凭祥至谅山至河内高速公路已建成,崇左至水口(驮隆)至高平至河内高速公路、水口至驮隆中越界河二桥等我国境内路段已开工建设,但越方积极性不高,建设标准偏低且与我方不一致,建设速度缓慢。建议自治区协调国家有关部门争取越方重视互联互通项目建设,促使中越双方在建设标准、质量、进度上实现无缝对接。
 
加强边境口岸建设  切实提高通关能力和效率
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发改委发展规划处处长  施庆华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南向通道建设在中央高层和相关省市达成共识,我区将迎来扩大开放的重大机遇,加快我区边境口岸建设,提高口岸通关能力和效率迫在眉睫。
 
       一、统一规划
 
       统一编制广西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发展规划,争取将相关边境口岸建设作为一个整体项目纳入国家“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库,以及促进西部大开发新的若干意见中,并争取国家在丝路基金、亚投行和其他专项资金方面支持项目建设。
 
       二、合力攻坚
 
       在统一规划基础上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整合全区相关资源,设立额度为3亿元左右的口岸建设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安排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对边境口岸建设的重点难点项目进行合力攻坚,力争经过三年左右的时间,大力提升我区边境口岸基础设施水平,达到或超过越南、老挝等东盟国家口岸基础设施水平。
 
       三、加强统筹
 
       探索建立边境口岸建设与边境人口、城镇、产业、交通、物流、商贸发展“一张图”统筹机制,统筹口岸规划、建设、管理,使口岸建设与交通、物流、商贸设施相衔接配套,提高通关能力和效率。口岸建设征地拆迁安置要与人口、城镇、产业发展相统筹,以降低安置成本,保障安置人员居住和就业,提高群众对拆迁安置的支持度和满意度。
 
       四、信息共享
 
       在加大口岸基本建设的同时,建立口岸联检部门信息共享平台,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口岸线上线下及对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全面监管,助推与越南的“两国一检”试点,大幅提高通关软实力,提高口岸综合监管能力。
 
关于设立“广西沿边经济带”的建议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边海防办主任  黄小宁
 
 
       广西边境地区资源丰富,统筹协调沿海和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广西“沿边经济带”,有利于培育广西新的增长极,有利于发挥广西沿边优势,使广西从边缘变为开放前沿。
 
       一、开展顶层设计和高水平规划
 
       把广西沿边8个县(市、区)作为沿边经济带的范围进行整体谋划设计,邀请负责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一体化、雄安新区等国家战略规划的国家级智库或区域经济研究机构帮助统筹规划广西沿边经济带,相应开展交通基础设施规划、沿边及跨境旅游发展规划、进出口产品加工和制造业规划、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规划。
 
       二、成立沿边经济带发展委员会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层面成立广西沿边经济带发展委员会,由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担任委员会领导,负责沿边经济带的规划、领导、组织和协调。成立常设机构性质的办公室,具体负责沿边经济带的管理、服务、协调等日常工作。
 
       三、制定专门政策和资金支持
 
       对广西沿边经济带进行全面的政策支持设计和资金支持安排。组建沿边发展基金,以及更为开放、灵活的开展境外人民币业务的边疆发展银行。允许跨境经济合作区内加工制造企业自由选择企业注册地,以规避西方国家对我出口企业的配额限制和反倾销制裁企业对外投资。
 
       四、加强边境地区交通基础设施
 
       使沿边高速公路和滨海高速公路相连接。将沿边三级公路升级为二级路,部分交通流量大的路段可升级为一级路。
 
       五、做足“跨境”文章
 
       加快推进以进出口贸易和加工贸易为主的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以中越德天板约跨境旅游合作区、防城港跨境旅游试验区为基础,全力推进跨境旅游发展。巩固和扩大劳务跨境合作,努力推进跨境农业合作。研究制定特殊政策,逐步解决中越边境地区存在的跨境婚姻问题。
 
加强边贸互市产品管控   促进互市产品落地加工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  马继宪
 
 
       为推动互市产品全面落地加工,促进边境地区由“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加快边民脱贫致富步伐,促进边疆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推动基本全品类互市产品实现全部落地加工
 
       充分考虑我区现有加工企业承载能力及海关对边民互市产品新监管措施,选定夏威夷果、腰果等坚果产品全部落地加工。对于其余互市产品,加强引导,力促其落地加工,确实无法全部落地加工的,可在征税后进入市场流通。
 
       二、鼓励沿边县市多种方式发展边民互助组
 
       由于部分坚果和水海产品进口受限,且坚果、水海产品价值较高,边民个体与加工企业在信息、产品等方面衔接困难,建议大力发展边民互助组,允许采取拼车报关报检,引导边民抱团发展,稳定加工企业原材料供应,构建“越方展销产品—边民采购进口—企业收购加工”的边民互市贸易产业链条,坚定加工企业信心。
 
       三、全力支持边境加工产业园区建设
 
       以边贸扶贫产业园区为载体,推动坚果加工的企业全部进园区,严格边民互助组与加工企业认定,保证互市产品流向清晰、管控有道。出台优惠政策,形成园区土地等资源集约运作,提升企业间协作关系,支持园区加工企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纳更多加工企业入驻园区,推动边境地区加工能力跃升,加快形成沿边产业经济带。
 
       四、发展多种类型的边境贸易专业市场
 
       积极采取措施培育和建设特色边贸市场,提供良好的流通环境,引导未落地加工部分互市进口产品在边贸市场进行交易、分装等,促进边境产品流通本地化。引进电商、旅游购物等业态,发展市场采购贸易和跨境交付等新型贸易和物流产业,形成辐射国内国际市场、布局合理、功能明确、分工明晰的边贸市场体系,促进边境贸易产品流通。
 
前岸中区后城:广西兴边富民必由之路
百色市政协副主席  蔡文姬
 
 
       “前岸中区后城”模式,能够较好地实现口岸、产业、城镇联动,是新形势下我区提升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水平、加快实现兴边富民的优选路径。为大力推广“前岸中区后城”模式,推动边境地区加快发展,建议:
 
       一、按照“前岸中区后城”模式,编制出台沿边开发开放总体规划
 
       自治区政府及早编制出台我区沿边开发开放建设规划,以指导沿边市、县做好口岸建设、产业发展、城镇发展等配套规划建设。各市、县要结合实际出台本市、县相关规划,探索形成“前岸中区后城”发展模式。
 
       二、加强交通及口岸设施建设,强化“前岸”的带动作用
 
       加强通往口岸的铁路、高速公路、通用航空等互联互通设施建设,改善口岸交通运输条件。加强沿边城镇与口岸之间的道路建设,构建适度超前、功能配套、安全高效的口岸交通运输网络。加强重要口岸和边民互市点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口岸各类商贸设施、物流设施、服务设施,切实增强口岸、边民互市点的综合功能和辐射带动能力。加快推进重要口岸升级。
 
       三、大力发展沿边特色优势产业,强化“中区”的产业支撑作用
 
       打造特色产业园区。依托重要口岸和边民互市点,建设仓储、物流、商贸、进出口加工等功能园区,发展外向型产业集群,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加工产业园区。打造特色边境旅游区。打造特色加工制造区。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区。
 
       四、加快推进沿边城镇化建设,强化“后城”的服务保障作用
 
       加强顶层设计。及时修编沿边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构筑布局合理、分工明确、优势互补、功能协调的沿边城镇发展带、口岸城市群。打造特色边境城镇。坚持彰显特色,结合当地历史文化和产业发展实际,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边贸城镇、旅游小镇、产业集中区等。建设边境强市。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提升城镇的配套服务水平,为推动形成“前岸中区后城”模式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