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马继宪委员:加强边贸互市产品管控 促进互市产品落地加工

2018-06-07 08:15: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  推动边境地区加快发展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加强边贸互市产品管控   促进互市产品落地加工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  马继宪
 
 
       为推动互市产品全面落地加工,促进边境地区由“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加快边民脱贫致富步伐,促进边疆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推动基本全品类互市产品实现全部落地加工
 
       充分考虑我区现有加工企业承载能力及海关对边民互市产品新监管措施,选定夏威夷果、腰果等坚果产品全部落地加工。对于其余互市产品,加强引导,力促其落地加工,确实无法全部落地加工的,可在征税后进入市场流通。
 
       二、鼓励沿边县市多种方式发展边民互助组
 
       由于部分坚果和水海产品进口受限,且坚果、水海产品价值较高,边民个体与加工企业在信息、产品等方面衔接困难,建议大力发展边民互助组,允许采取拼车报关报检,引导边民抱团发展,稳定加工企业原材料供应,构建“越方展销产品—边民采购进口—企业收购加工”的边民互市贸易产业链条,坚定加工企业信心。
 
       三、全力支持边境加工产业园区建设
 
       以边贸扶贫产业园区为载体,推动坚果加工的企业全部进园区,严格边民互助组与加工企业认定,保证互市产品流向清晰、管控有道。出台优惠政策,形成园区土地等资源集约运作,提升企业间协作关系,支持园区加工企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纳更多加工企业入驻园区,推动边境地区加工能力跃升,加快形成沿边产业经济带。
 
       四、发展多种类型的边境贸易专业市场
 
       积极采取措施培育和建设特色边贸市场,提供良好的流通环境,引导未落地加工部分互市进口产品在边贸市场进行交易、分装等,促进边境产品流通本地化。引进电商、旅游购物等业态,发展市场采购贸易和跨境交付等新型贸易和物流产业,形成辐射国内国际市场、布局合理、功能明确、分工明晰的边贸市场体系,促进边境贸易产品流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