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黄小宁委员:关于设立“广西沿边经济带”的建议

2018-06-07 08:16: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  推动边境地区加快发展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关于设立“广西沿边经济带”的建议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边海防办主任  黄小宁
 
 
       广西边境地区资源丰富,统筹协调沿海和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广西“沿边经济带”,有利于培育广西新的增长极,有利于发挥广西沿边优势,使广西从边缘变为开放前沿。
 
       一、开展顶层设计和高水平规划
 
       把广西沿边8个县(市、区)作为沿边经济带的范围进行整体谋划设计,邀请负责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一体化、雄安新区等国家战略规划的国家级智库或区域经济研究机构帮助统筹规划广西沿边经济带,相应开展交通基础设施规划、沿边及跨境旅游发展规划、进出口产品加工和制造业规划、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规划。
 
       二、成立沿边经济带发展委员会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层面成立广西沿边经济带发展委员会,由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担任委员会领导,负责沿边经济带的规划、领导、组织和协调。成立常设机构性质的办公室,具体负责沿边经济带的管理、服务、协调等日常工作。
 
       三、制定专门政策和资金支持
 
       对广西沿边经济带进行全面的政策支持设计和资金支持安排。组建沿边发展基金,以及更为开放、灵活的开展境外人民币业务的边疆发展银行。允许跨境经济合作区内加工制造企业自由选择企业注册地,以规避西方国家对我出口企业的配额限制和反倾销制裁企业对外投资。
 
       四、加强边境地区交通基础设施
 
       使沿边高速公路和滨海高速公路相连接。将沿边三级公路升级为二级路,部分交通流量大的路段可升级为一级路。
 
       五、做足“跨境”文章
 
       加快推进以进出口贸易和加工贸易为主的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以中越德天板约跨境旅游合作区、防城港跨境旅游试验区为基础,全力推进跨境旅游发展。巩固和扩大劳务跨境合作,努力推进跨境农业合作。研究制定特殊政策,逐步解决中越边境地区存在的跨境婚姻问题。
×